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赴澳洲辦事處討論班卡拉合資企業相關事宜並出席「第23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41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第23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並赴澳辦處討論班卡拉合資企業相關事宜#
報告名稱: 赴澳洲辦事處討論班卡拉合資企業相關事宜並出席「第23屆台澳經濟聯席會議」
電子全文檔: C09804118_28195.pdf C09804118_548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25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98/11/26 至 98/12/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守鳴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秘書室 主任秘書 簡任
徐真明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電源開發處 處長 簡任
任曾平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燃料處 副處長 簡任
陳貴明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 董事長 政務官

報告內容摘要

一、「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澳洲委員會」及「澳台經貿協會」為台澳兩國重要之經濟及貿易交流管道,今年輪由澳方舉行第23屆「台澳經貿聯席會議」,本次會議包含「能源基礎之主要發展」、「低碳社會之清潔能源」與「全球金融危機後之投資及金融商機」等能源及經濟貿易議題之研討,本公司派員參與此次會議,可瞭解未來全球長期能源發展趨勢與清潔能源之技術發展現況,以供本公司擬訂長期電源開發方案與發電燃料採購策略之參考。二、政治經濟的穩定、質優量足的礦產蘊藏量及嚴謹的商業倫理使得澳洲成為最可靠的能源供給國。Queensland州因具有短海程的優勢及豐富的能礦資源,已在亞太地區的能源及礦產供給扮演重要的角色。Queensland州與我國基於互信與互惠所建立的密切商業關係將使未來雙邊貿易持續穩健的成長。在此基礎下,本公司將尋求與Queensland州有更進一步合作機會。三、在2008-2009年度NSW州的可售煤生產量為136.6百萬公噸,當中出口量為103.3百萬公噸,出口的煤炭中包含了82.1百萬公噸的燃煤及21.2百萬公噸的冶金煤。NSW州出口的成長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韓國及印度的需求增加,在去年,對這3個國家的出口分別成長了320%、23%及19%。NSW州政府於2004年7月批准了PWCS在現有的Kooraqgang煤炭碼頭擴建至每年可出口120百萬公噸的計畫及NCIG 66百萬公噸的新的煤炭碼頭計畫。在這2個計畫建設完成後Newcastle港的煤炭出口能力將超過每年200百萬公噸。長期而言,Newcastle港的出口能量將可達每年300百萬公噸。四、台灣的自然環境條件與社會發展情形特殊,例如:化石能源資源相當稀少並已枯竭,但因歷史背景因素與人口密度高,是高度工業化的社會,因此不但能源密度高(占世界能源使用近1%)且進口比例已達99%以上,也造成人均年CO2排放居高不下。CO2排放造成溫室效應與全球氣候變遷已世所公認,未來將朝管制與付費的方向發展,我國就人均排放量而論必為國際所注意;化石能源終將逐漸枯竭,物以稀為貴乃自然現象,若再加上CO2排放付費與地緣政治影響,其取得的成本與安全度都將充滿不確定性。因此發展綠色能源與技術及低碳社會,將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五、澳洲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引進無疑會增加相關業者的成本,尤其是碳排放較多之業者。此制度旨在使業者致力於碳排放減量。如果業者內部減碳成本高於碳排放單位購入價格,業者自然會購入碳排放單位,反之,業者將致力於減碳。如果業者出售碳排放單位較自行使用有利,其將出售碳排放單位。本機制將使碳排放單位之價值提至最高,並鼓勵成本低之碳排放方式優先獲得採用。其結果將使業者致力於尋求較低排放之生產方式,並且經由碳排放交易制度使排碳總成本降至最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台灣電力公司澳洲辦事處,Queensland州政府,Brisbane市政府,New South Wales州貿易及投資中心,班卡拉煤礦礦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台澳經貿聯席會議,Queensland,New South Wales,碳排放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