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家圖書館

出席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系列會議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6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中國國家圖書館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系列會議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802667_26844.doc C09802667_5497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2/11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http://www.ncl.edu.tw
出國期間: 98/09/07 至 98/09/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耿立群 國家圖書館 漢學中心聯絡組 編輯 其他
顧敏 國家圖書館 館長室 館長 簡任
嚴鼎忠 國家圖書館 書目中心 編輯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西元1909年,清廷創設「京師圖書館」,是為今日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的前身。歷經多次改名,走過一整個世紀,該館於2009年9月慶祝其成立一百週年,舉辦研討會、展覽等系列慶祝活動。本館顧敏館長應邀率漢學中心耿立群組長、書目中心嚴鼎忠主任,於9月7日至12日赴北京參加。9月8日首先登場的是「海外中國學文獻研究與服務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以互知、合作、分享為主題,邀請海內外文史哲學者及東亞圖書館館員出席,會中發表18篇論文。耿立群組長受邀在會中報告「漢學研究中心的文獻資訊服務」。接著於9月9日至10日舉行另一場研討會:「圖書館的國際化──促進知識的全球共享國際研討會」,邀請世界各國圖書館館長參加,包括IFLA秘書長Jennefer Nicholson、美國國會圖書館副館長Deanna Marcum、日本國會圖書館館長長尾真、俄羅斯國立圖書館執行館長Gnezdilov Vladimir Ivanovich等,共發表15篇論文。展覽活動也有兩個:一是「百年記憶──國家圖書館館史展」(9月8日至10月7日),二是「百年守望──國家圖書館特藏精品展」(9月1日至10月7日)。相關的慶祝活動尚包括:9月8日的歡迎晚宴。9月9日上午該館「海外中國學文獻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下午建館一百週年慶祝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率黨政要員出席並致詞;晚間舉行慶祝音樂會。在參加本次系列會議活動期間之觀察,提出三項心得與建議:一是,應保住漢學研究中心優勢,拓展學術外交空間;二是,北圖利用百年館慶之名,行國際推廣行銷之實,值得關注;三是,傳承文明服務社會,實為全世界圖書館的使命,值得二岸共同學習推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中國國家圖書館,海外中國學文獻研究與服務學術研討會,國際中國文化研究學會籌委會,圖書館的國際化:促進知識的全球共用,中國國家書館百年館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社教機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