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出席2009 APEC「農業生物技術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4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8屆APEC農業生物技術高階政策對話#
報告名稱: 出席2009 APEC「農業生物技術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0437_2483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5/08
報告書頁數: 1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98/02/16 至 98/02/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子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科技處 處長 簡任
陳駿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副所長 其他
林信堂 行政院衛生署 博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APEC農業生物技術高階政策對話第8次會議98年2月17-21日在新加坡舉行,首先行進行「低度殘留(Low Level Presence, LLP)基因改造產品之安全性評估國際規範」圓桌會議。接著為私人部門對話日(Private Sector Day),分別就貿易貨品低量存在基因改造食品、生物安全管理透明化、農業生技產品之最新發展議題等進行座談。最後進行高階政策對話正式會議,共有澳洲、加拿大、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新加坡、中華台北、美國等會員體60餘位代表與會。高階政策對話會議第一部分為國際規範與法規調和,焦點仍針對貿易貨品低量存在基因改造食品問題,多數會員體雖對此議題持保留態度,但同意針對LLP規範再深入研討。第二部分為「私人部門對話日」會議之成果報告。第三部分為農業生技發展與全球挑戰,美國代表強烈呼籲各國應正視農業生物技術發展與氣候變遷、糧食供應與安全,及能源短缺問題,各國必須務實規劃相關管理制度。第四部分為農業生物技術公共政策活動,由各國報告農業生物技術研究發展及推廣情形。第五部分為APEC最新狀況,由秘書處報告過去一年工作摘要,最後討論APEC糧食安全工作計畫。低度殘留(Low Level Presence)基因改造產品之安全性評估規範議題,加拿大、菲律賓表明支持,韓國、中國無特定立場,日本則未派代表參加。我國目前並未因此議題對各輸出國產生實質貿易障礙,但政府已進行相關之風險評估作業,未來相關之法案會將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之Guideline附則(Annex)列入參考。加強生物技術應用,確保糧食安全方面,我國在基改作物之栽培上並不以糧食作物為優先,未來基改產品之推廣將以消費者安全為最大考量。消費者對基改作物看法之調查報告,應以更嚴謹之態度執行,所得資料應廣泛提供各國政策制定者參考。我國在GMO的研究發展、法規建制、能力建構均有不錯基礎,願意於未來會議中報告我國經驗,與APEC各會員體共同分享我方在農業生技方面之努力成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APEC總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APEC,低度殘留,基因改造,生物技術,氣候變遷,GMO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生物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