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臺北大學

97年「大陸華中、西南地區社福團體組織營造計畫」成果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48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華中.西南地區社福團體組織營造計畫#
報告名稱: 97年「大陸華中、西南地區社福團體組織營造計畫」成果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702485_2269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8/25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北大學 http://www.ntpu.edu.tw/public/job3.htm
出國期間: 97/06/22 至 97/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蓓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教師
孫世維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教授 教師
程玲玲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教授 教師
魏芳婉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副教授 教師
張紉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副教授 教師
林志鴻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副教授 教師
陳圭如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 教師
陳阿梅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講師 教師
劉昭君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助教 聘、雇
謝艾美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助教 聘、雇
陳珮萱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助教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拜訪團的主要目的,希望延續95、96年本系承辦 貴會委託辦理之兩岸社工學術「突破地域限制,培養多元相容」之精神,建立兩岸社工交流的雙向管道。 參訪有兩大目標:一是探索瞭解大陸社工教育現況,二是連結當地社福機構。藉由拜會華中、西地區社工系所,探索大陸社工教育發展現況,瞭解社工教育如何回應在地社會問題與困境以及與當地社福機構連結之情形。並企圖透過當地社工系的介紹,參訪華中、西南地區有發展性之社福機構,尋找組織建造計畫之標的機構,建立社福資源連結管道。參訪前先寄發本系設計之「當地社會福利機構發展現況問卷」,邀請四所大學教師填寫,以便瞭解當地社福組織的發展規模與特色。 本次共拜訪河南省鄭州大學、湖北省武漢大學與華中科技大學、雲南省雲南大學等四所重點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四校舉辦之社工教育座談會,主要議題包括:交流兩岸社會工作教育發展的經驗與理念、分享兩系社工教育的實施現況與特色、分享彼此協助在地社福機構專業化的經驗,以及進一步討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方向。 藉由親自走訪NGO社會福利機構,蒐集社福機構在當地社區經營現況的資料,瞭解華中、西南地區社福機構發展的規模情形。參訪機構如下:兒童社會工作—鄭州市救助保護流浪少年兒童中心、社區社會工作—戶部巷街坊組織、醫療社會工作—武漢市小紅山戒毒所、鄉村(民族)社會工作—彝族自治區非營利機構(彌勒可邑村)。 此次在河南、湖北各舉行一場社福機構焦點團體,另一場則是在武漢大學為大學部大二、三的學生進行一場「面對危機,社工能做什麼?-災變社會工作視角」社工發展實務講座,為他們提供台灣921大地震社會工作的處理模式與經驗。河南的焦點團體由鄭州大學協助邀集,共10位機構人員出席,湖北的焦點團體則由武漢大學邀集,共4位機構人員出席,武漢大學的社工實務講座則由武漢大學的李曉鳳老師主持,本系楊蓓主任、陳珮萱助教講授,參與的武大學生約30多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大陸地區:湖北省武漢大學與華中科技大學、河南省鄭州大學,與雲南省雲南大學等四所重點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陸華中西南,社會工作交流,突破地域限制,培養多元相容,社福機構,重點大學,非營利事業,焦點團體,兩岸社工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