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2008第七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29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大陸安徽參加國際會議#
報告名稱: 2008第七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
電子全文檔: C09702292_2252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2/08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97/09/13 至 97/09/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侯春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校長室 副校長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亞洲大學校長論壇是一個非政府機構的組織,其創立的宗旨在使亞洲各會員大學的校長及高級行政主管能有機會聚在一起交換一些創新的想法及分享各大學豐富的辦學經驗,進而促進各大學的互相合作。校長論壇源起於2002年在泰國的Srinakharinwirot大學舉辦的泰國和中國高等教育協會會議,與會的13位大學校長認為有必要每年召開一次會議共同討論『提升大學國際學術交流和互相交換大學發展的心得』。今年是第七屆,由中國的安徽大學主辦,本校自加入亞洲校長論壇組織後,即積極參與組織活動,與亞洲各大學交流與建立合作關係。國際化,產業化及資訊化是本校辦學的三大重要策略,今年的主題”教育與就業、國際交流與合作與大學文化”,與本校辦學的重要策略與提昇學生人文素養和通識教育有密切的關係,可吸取各校的經驗,做為學校校務推動與規劃的參考。同時,安徽大學與本校交流十分密切,值此該校承辦第七屆亞洲校長論壇會議,與慶祝八十週年校慶,亦利用本次參加校長論壇會議,慶賀該校校慶促進兩校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第七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會議有專題演講及論文發表,世界大學校長對話,及分組座談等方式進行。同時安排參加安徽大學80週年校慶活動及最後參訪黃山建設工程。心得有會議的主題「教育與就業、國際交流,和大學文化」非常切合現今亞洲各大學面臨的重要課題,此次會議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世界大學校長及分組討論,針對主題,分享各校的作法及討論互相合作的模式,對各校提升教育品質與就業率,進行國際交流合作及建立大學校園文化與通識教育甚有助益。歐盟各國的大學生交流訪問計畫辦理以來,成效相當不錯,其運作模式亞洲各國政府如能協助成立類似組織,並尋求政府及企業界捐助,對亞洲大學學生的國際交流,擴大學生視野及體驗不同國家文化將有正面直接的貢獻。提昇教育品質與學生就業也是各大學校長重視的問題,但一些冷門的文史科系就業相對不佳,因此,調整科系的設立必須謹慎。泰國三年前,把原有的9所師範學院擴大規模,增加工程技術、管理、觀光、纖維、文學、食品科學等科系,每校學生增加至九千餘人,並設立碩士學程,也尋求與國外大學合作,值得我們注意。美國德州的 University of the Incarnate大學,在中國大陸及墨西哥設立衛星校園,利用網路教學招收學生是一種新的招生方式,其發展值得我們重視。安徽大學在議程的規畫及接待方面相當用心,每一位貴賓都安排有一位聯絡的學生,負責到機場接機及連絡各種行程,使與會的各國代表印象非常深刻,值得學習。大會全程安排華語,英語,俄語,韓語的即時翻譯,非常周到,值得我們辦國際研討會的參考。亞洲大學校長論壇會議時間不長,要在會議上得到具體的合作結論較難。因此,建議下屆主辦大學能夠事先擬好討論議題並組成小組會議事先討論,再提出方案到大會討論,以提升效率。下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主辦學校為印尼雅加達 Negeri大學。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安徽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教育與就業、國際交流,和大學文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技職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