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調查局

參加2007年國際電腦調查專家協會鑑識電腦審查員訓練會議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2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網際網路犯罪調查進階訓練課程#
報告名稱: 參加2007年國際電腦調查專家協會鑑識電腦審查員訓練會議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0291_2089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7/06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調查局 http://www.mjib.gov.tw
出國期間: 96/04/21 至 96/05/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敬宗 法務部調查局 資訊室 調查員 薦任
林育梨 法務部調查局 資訊室 調查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電腦調查專家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mputer Investigative Specialists,以下簡稱 IACIS)創始於1990年,該協會當初係由一群非營利的電腦鑑識領域愛好者所組成,成員多為美國當地執法機構人員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該會議舉辦目的:提供執法單位有關電腦鑑識及高科技犯罪方面的訓練課程。該協會自1990年起,每年皆定期舉辦該訓練會議,並已訓練了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國執法單位電腦鑑識人員。除提供嚴謹詳盡訓練外,國際電腦調查專家協會尚提供兩種電腦鑑識認證考試平台,該協會目前會員人數約數千人,會員大部分為各國執法單位人員,遍布全球二十餘國家,為國際間受矚目之重要的電腦鑑識科學組織。該協會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輪流在美國各大城市舉辦電腦鑑識訓練會議,為電腦鑑識科學界的年度盛事。在參加本次訓練課程之過程中,每位主講人或教練皆一直強調在進行電腦鑑識相關作業時必須依循標準作業程序,包括在搜索現場及實驗室鑑識階段,我們都知道數位證據是相當脆弱與敏感的,若無依照標準作業程序來進行,任由鑑識人員隨意進行相關鑑識作業,則鑑識所產生的結果,一來恐無法經得起法庭上的論證,二來當有疑慮時,無法按照一定的程序產生相同的結果,這個觀念也是英國警察協會(Association of Chief Police Officers, ACPO)於1999年所提出「The Good Practices Guide for Computer Based Evidence」之處理電腦證據指導原則所一直強調的。再者,授課之講座強調不要過度依賴現成的鑑識軟體工具,並且認為這些鑑識軟體工具是萬能的,在課堂上,講座詳細的利用指令一步步地解說FAT、NTFS的檔案系統結構,並告知各位學員每一個16進位碼各代表何種涵義,以便以不同的方式與角度來從事鑑識工作,個人認為在從事鑑識工作時,若時間允許,也可以不同鑑識工具來交互驗證結果是否一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鑑識科學、IACIS、電腦鑑識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治安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