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瑞典勞動政策與就業服務」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14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5年度「公立就服機構專業人員培訓計劃」#
報告名稱: 「瑞典勞動政策與就業服務」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501447_1569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7/10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http://www.evta.gov.tw/home/index.asp
出國期間: 95/05/14 至 95/06/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巧婷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就業輔導組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瑞典的積極勞動市場政策最主要精神即是---「以工作代替福利」,不僅是提供工作機會給失業者,且強調地域與職業別間的流動,以維持勞動力。該國勞動市場政策的特色之一即是「人力密集的公立就業服務」,從中央到地方分為三個層級(國家勞動市場署、21個省勞動市場局及288個公立就業服務辦公室),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瑞典有相當高的婦女勞動力參與率,影響瑞典婦女勞動力參與率的主要因素則包括:稅收制度的改變、普及化的兒童與老人照顧,以及親職保險制度的設計。參照瑞典的經驗,托育設施及親職假的的配合設計,仍是提昇婦女勞動參與的主要關鍵,再者,透過禁止性別歧視、積極破除性別隔離等措施以及保障部分工時者的權益,所能達成的目標不僅是增進婦女的勞動參與,更是兩性的勞動參與與平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典;
參訪機關: 國家勞動市場署,勞動市場政策處,機會平等辦公室,斯德哥爾摩省勞動市場局,特殊就業服務辦公室(外籍求職者),瑞典失業保險委員會,特殊就業服務辦公室(資訊與訓練),勞動政策評估學院,公立就業服務地方辦公室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就業服務,婦女勞動參與,勞動市場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社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