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考察港口及物流設施並拜訪重要航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8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港口及物流設施並拜訪重要航商#
報告名稱: 考察港口及物流設施並拜訪重要航商
電子全文檔: C09500804_1525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4/19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http://www.klhb.gov.tw/
出國期間: 95/03/19 至 95/03/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曹至宏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業務組 科長 其他
陳清擇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港務長室 港務長 其他
賴貴祥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工務組 組長 其他
徐丁發 交通部基隆港務局 棧埠管理處 副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基隆港務局為積極行銷港埠業務,並掌握航運市場地位日益重要之大陸航運公司,同時藉機深入了解大陸地區港埠建設現況與未來發展,特由陳港務長清擇率工務組賴貴祥組長、棧埠管理處徐丁發副處長與業務組客戶服務科曹至宏科長一行四人組成行銷參訪團(以下簡稱本參訪團)赴大陸地區訪問。本參訪團在上海市計拜會錦江航運以及中外運集裝箱運輸等兩家公司,以及位於青島的山東海豐集裝箱公司、位於大連的山東永盛世邦國際貨運代理公司,藉以行銷基隆港之服務並爭取該等公司增闢航線或提高基隆港吞吐之運能。同時透過該等公司之安排參觀上海、青島及大連等港口設施,了解大陸地區新興崛起港埠之建設、營運情況,作為本局及國家港埠發展之參考與借鏡。就走訪上述航運公司進行港埠行銷之過程,除主動提供本局今年陸續推動之相關優惠與興革措施以吸引該等公司規劃航線彎靠外,亦就現行服務與功能應如何有效提升與加強,與主要決策者及承辦單位主管充分作意見交流,對於推動後續服務改善與提升基隆港貨櫃運輸之量能,均有具體與實質之貢獻。同時亦普遍獲得航運公司肯定本次本局主動出訪之行動,對於進行實質交流與促銷港埠,有正面之意義,建議本局能夠持續推展。在參訪上海、青島與大連等地區港埠建設部分,發現大陸地區之商港建設除在硬體建設部分以前瞻性與長期性之規劃作有系統的開發建設令人咋舌外,引進國際性航運與港埠經營之標竿企業,如馬士基、新加坡港務集團(PSA)、香港和記黃埔集團(HIT),與其國營航運(COSCO、China Shipping)與港埠企業(上海、青島與大連港務集團)合作投資,使其加快港埠經營管理現代化之腳步,是該等港口快速竄升世界前30大貨櫃港埠之原因之一。其次,完善與先進之船邊與場地機械設備,搭配充足之後線場地,並輔以密布之閉路電視與櫃場管理作業系統所構成之中央控制室綜管櫃場作業,值得本局效法與學習。在自由貿易港區的業務推動方面,大陸地區之建設與起步明顯較我國為慢,不過為推動自由貿易港區,大陸在招商進駐港區之動作由地方政府副首長與港務經營企業共同行銷,以土地面積寬廣及租金低廉之優勢,實力不容忽視;我國雖在高科技與技術優異之特色見長,至於如何吸引廠商以我國港口為基地,仍賴國家整體營造法治明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之環境,使產業振興,方有利港口擁有固有貨源支撐自由貿易港區業務之發達。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市錦江航運公司,中外運集裝箱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海豐國際航運集團公司,山東永盛世邦國際貨運代理公司,上海外高橋區貨櫃碼頭,洋山深水港,青島港及大連港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港埠行銷,港埠設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航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