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日本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08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日本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200852_99.pdf C09200852_633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2/30
報告書頁數: 9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91/09/08 至 91/09/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昭文 內政部 社會司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壹、前言;貳、考察行程表;參、考察內容摘要:(壹)專題演講一、日本輔具服務制度介紹----以橫濱市為例;二、日本介護保險制度介紹(貳)參觀:一、橫濱市綜合復健中心與體育文化中心;二、第二十九屆國際福祉機器展(H.C.R.輔具展);三、障礙者職業復健中心;四、LIPANING特別老人養護院(日間照護)五、國立身體障礙者復健中心;六、AGAPE身體障礙者(肢、多障)福祉機構肆、心得與建議綜上所述日本輔具服務具有下列幾項特色值得我國參考:1、補助項目公開明確,政府補助採專案審查,總額支付,項目依個案需求審查結果開立輔具清單,政府補助【10%】不足部分由使用者支付。2、補助項目、功能、適用對象、規格、圖片、價格、提供廠商、電話、地址、政府補助比例、使用者自付差額均在業者輔具目錄中一併呈現易於瞭解。3、補助方式分四種:現金給付(一定價格以下),一定價格以上:補助租金、實物提供、貸款利息補助4、補助流程有專業團隊人員評估、輔具試用與使用訓練、輔具修改、補助方式之多元及追蹤使用情形。5、輔具供給取得要便利,以障礙者為核心,創造無障礙生活環境,進而帶動輔具福利產業。整體而言,身心障礙者獲得輔具之流程應該是由開始的專業人員評估、輔具試用、處方建議、獲得輔具、輔具訓練、輔具再評估、輔具成效追蹤、輔具維護等過程,才會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依目前國內情形來看,整體的服務傳遞系統並不完整,缺乏其中許多重要環節,日本經驗值得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身心障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社福醫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