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韓國日本政黨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65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國日本政黨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韓國日本政黨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006533_323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1/14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90/07/04 至 90/07/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逸洋 內政部 政務次長 政務官
黃石城 中央選舉委員會 主任委員 政務官
陳少廷 總統府 國策顧問 政務官

報告內容摘要

韓國及日本鄰近我國,國情與我國較為接近,日本政黨政治發展已有相當時日,雖金權政治十分嚴重,惟法政制度先進,包括規範政黨資金的政治資金規正法、有關國家補助政黨之政黨助成法及規範選舉的公職選舉法等,可供我國參考之處甚多;韓國政黨政治制度之推行歷史雖不長,但政黨法、政治資金法、公職選罷法等各項規範十分嚴密,對於政黨之成立、違反法令之處分、政治資金收支及申報等,均有相當詳細的規定,相對於我國現行政黨相關規範之不足,實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此外,韓國及日本過去的選舉均採取中選舉區制,經過了長期研議後,雖均已改採單一選區及政黨比例代表制,惟施行之成效並非如其原先預期理想,甚已出現回復中選區之意見;另一方面,韓國及日本國會中由於沒有任一政黨超過半數席次,故均由執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在當前我國倡談選舉制度改革及籌組聯合政府之際,韓日二國實施經驗亦有參考之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韓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政黨,政黨政治,政黨審議,政治資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