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種畜禽遺傳多樣性維護與活化利用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15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種畜禽遺傳多樣性維護與活化利用研習#
報告名稱: 種畜禽遺傳多樣性維護與活化利用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090015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5/22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109/03/04 至 109/03/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佳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遺傳育種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完備周全臺灣種畜禽遺傳資源之維護與管理,畜產試驗所謝佳容助理研究員奉派於109年3月4日至3月23日期間赴美國National Center for Genetic Resources Preservation (NCGRP)研習種畜禽遺傳多樣性維護與其活化利用。NCGRP的任務明確,主要負責執行美國National Animal Germplasm Program;在人員編制上,負責動物種原庫的主要有5人。NCGRP本身並無動物飼養場,所有具經濟或研究價值的種畜禽全以種原物質的型態凍存於種原庫中,節省人力與經費上的負擔。目前收存的畜禽種原樣本型態以精液與血液為大宗,採樣的對象主要是各研究單位保種族群與育種公司的異地備份。NCGRP在硬體設施上,備有2台發電機可維持至少21天的供電量,容量3萬公升的液態氮儲存槽兩座,儲存有可維持所有液態氮桶運作3個月的液態氮量。目前使用的種原樣本管理軟體為Animal-Grin V2,其中收錄了動物個體的表型、基因型、管理方式與生產模式,同時保有其系譜資料,作為其族群內遺傳相關的評量基礎。一個健全的種原庫是由成熟的細胞凍存技術、完整的遺傳與表型紀錄及完善的資訊系統所構成。種畜禽遺傳多樣性的維護與活化利用是需要經年累月的持續進行方能彰顯其價值。族群的遺傳結構與多樣性是需要持續監控的,因為隨著世代的演進,族群的遺傳結構與多樣性會發生變化,而遺傳多樣性監測的頻率取決於家畜禽的世代間距。研習美國畜禽種原維護與利用的作法與成效,並盼與美國畜禽遺傳多樣性研究團隊進行種原交流合作工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National Center for Genetic Resources Preservation,USDA,USA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遺傳多樣性,種原保存,種原庫,種畜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