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家發展委員會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ADB)「數位科技時代下促進總體經濟穩定研討會(Macroeconomic Stabilization in the Digital Age)」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08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9年ADB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ADB)「數位科技時代下促進總體經濟穩定研討會(Macroeconomic Stabilization in the Digital Age)」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90008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08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 http://www.ndc.gov.tw/
出國期間: 108/10/15 至 108/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月盈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經濟發展處 科長 薦任
郭重附 國家發展委員會 經濟發展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亞洲開發銀行 (Asian Development Bank)長期以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為目標,並定期邀請各界專家交流經濟與金融發展情勢看法與探討重要議題;本研討會於2019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學舉行,會中除3場專題演講分別針對新興市場面臨的經濟挑戰、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面對的挑戰,以及數位化轉型對金融及總體經濟穩定的影響之外,另有專家學者發表總共12篇最新的學術研究報告。與本會經濟相關業務之心得與建議如下: 一、參與研討會有助瞭解當前最新研究議題及政策方向,並學習相關研究新知 本次會議邀集各國學者及政府官員發表經濟、金融科技和貨幣政策領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發展情形,並交流研究心得。本次研討會發表之學術研究主題多元,包含金融科技對總體經濟的影響、數位時代下央行貨幣政策面對的挑戰、亞洲資金流動與總體經濟面對的不確定性等相關研究議題,有助瞭解當前各國政策方向與最新研究趨勢,汲取研究新知,因而受益良多。 二、建議積極發展金融科技,且監理面亦需同步配合,以確保民眾權益 伴隨數位經濟時代來臨,金融科技快速發展,且應用範圍日趨廣泛,我國由於已具備紮實的資通訊基礎,政府應於保護消費者的前提下,建立友善金融科技發展的環境,包括:技術、資訊安全、個資隱私保護及法律規定的調適,以因應金融科技日趨普及的浪潮,目前亞洲國家以中國大陸的金融科技發展最為迅速,且對於其經濟發展與普惠金融產生巨大的效益,惟同時亦衍生許多因監理失當而造成民眾遭受損失的案例,我國可參採包括中國大陸等鄰近地區發展經驗,並參考歐美國家對於金融科技業務的監理原則,擘劃適合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政策,以利民眾可獲得高品質的金融服務。 三、留意金融科技對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及金融穩定的影響 目前金融科技應用領域日趨廣泛,包含:虛擬通貨、支付、借貸、財富管理、保險、純網銀及金融科技服務等領域,且已有許多科技廠商跨足提供服務,金融科技對經濟成長與提升交易效率有正面效益,惟亦存在引發系統性風險之疑慮。由於台灣數位科技相當普及,民眾對於新型態的金融科技服務接受度高,建議仍需密切關注金融科技發展情形,及其對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及金融穩定的影響,並協助國內業者發展金融科技,使金融科技成為各產業發展的助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亞洲開發銀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金融科技,總體經濟,貨幣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