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參訪日本企業智慧機場科技應用出國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24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受邀日本企業參訪智慧機場應用#
報告名稱: 參訪日本企業智慧機場科技應用出國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80324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13
報告書頁數: 2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oyuan-airport.com
出國期間: 108/11/10 至 108/11/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祥生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其他
郭宇平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事務處 處長 其他
陳慶隆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處 副處長 其他
魏廣文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總管理處 特別助理 其他
鄧金昱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總管理處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桃園機場自2016年起,年旅客運量已正式邁入4,000萬人次里程碑,擠身世界級A級運量機場,近年來雖然持續加緊機場建設的腳步,仍追不上逐年成長的旅客運量需求。目前第一航廈、第二航廈的年旅客設計容量合計僅有3,700萬人次,但2019年旅客運量預估卻將突破4,800萬人次,機場基礎設施需求之殷切可見一斑。   除了未來的第三航廈、第三跑道的硬體建設外,近年來無論是ACI、IATA大力推動的NEXTT計畫(New Experience Travel Technologies),又或者是先進機場開始導入實施的Smart Airport概念,對於臉部辨識、IOT、自駕車等科技導入機場的應用,以提升機場營運效率及旅客服務品質,都是值得關注及發展的趨勢。   日本東京2020即將舉辦奧運賽事,屆時成田機場、羽田機場即將扮演主要的出入門戶,為了提升先進服務印象,日本官方及民間已合作佈局諸多智慧機場的科技應用。此行參訪的日本電氣(NEC),及松下電氣(Panasonic)即是在此領域技術領先的兩大企業,在航空旅行的安全性和效率面,均是先進機場ICT解決方案的先驅。另外樂天集團(Rakuten)則是在日本已發展出完整的旅行生態圈,包括金融、旅遊、運動、購物…等,在未來O2O(On line to Off line)線上線下的整合,也是值得桃園機場未來發展的重要思考方向及經營模式。   最後,本次參訪也有幸藉搭乘回程航班的行程,獲邀至羽田機場未來機場發展的計畫及科技應用的情形,了解羽田機場在入出境通關應用臉部辨識科技的情況,總結而言,目前機場的服務競爭已從傳統的空間、動線等實體設施條件,提升至智慧化、自助化等科技競爭領域,桃園機場即使無法帶頭領先,也應急起直追,加速導入智慧化系統及設施,以提升整體智慧機場服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松下電器Panasonic,日本電氣NEC,樂天Rakuten,羽田機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智慧機場,生物辨識,羽田機場,One ID,O2O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航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