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奧地利木材收穫技術及木材產業鏈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1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奧地利木材收穫技術及木材產業鏈考察#
報告名稱: 奧地利木材收穫技術及木材產業鏈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80217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2/06
報告書頁數: 1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出國期間: 108/09/30 至 108/10/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技正 薦任
簡志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奧地利森林面積約402萬公頃,占國土面積47.9%,然因西南境有阿爾卑斯山脈橫貫,約70%土地高於海拔500公尺,最高點海拔3,798公尺,地形陡峭,與臺灣的森林環境極為相似。奧地利森林蓄積量約11.7億立方公尺、年生長量約2,970萬立方公尺、年伐採量約2,620萬立方公尺,木材自給率100%,木材貿易為高度出口導向,約有70%外銷至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家,透過森林帶動的相關產業,可提供30萬個就業機會,為僅次於旅遊業的第二大產業。 歸納奧地利林業發展成功主要原因,以健全的林業教育與訓練體系為其發展成功關鍵,在奧地利從事林業工作者必需通過職能認證,可分為六種職能、九種取得認證途徑及六類教育訓練機構,提供想要從事林業工作者多元就業管道與專業能力,進而帶動產業發展的良性循環。同時奧地利非常重視森林教育,強調在森林中學習森林,於2001年起建置「森林對話平臺」,透過公眾參與,據以制定各項林業政策及森林經營計畫,及明確之森林永續經營準則與指標,可具體落實在全球、國家及地區的空間尺度,及現在與未來的時間尺度上。另外奧地利積極發展高性能林業機械,運用高科技及有效率的整合林業相關產業鏈,如利用木材餘料作為生質能源利用,創造出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本次考察併同國立宜蘭大學108年執行之農業高科技人才培育科技計畫,及農村再生基金-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項下-山村林業生產技術人才培力與集材省工技術推廣計畫共同辦理。考察團員來自產官學研界共22位,除林務局人員及各計畫主持人外,其他自行報名參加團員之國外旅費以自費方式辦理;考察行程以北奧地利Traunkirchen林業訓練中心(簡稱FBZ)訓練課程為主,課程內容包括奧地利森林及林業發展現況、中歐木材市場銷售現況、陡坡集材架線之理論與實務、林業機械虛擬實境模擬機操作、林業訓練中心營運及設備介紹,同時也參訪了奧地利CLT製材跨國企業(Hasslacher norica timber)、居興鎮(Gussing)生態能源場,及參觀林業機械展(AustroFoma 2019)及部分團員參加於匈牙利Soporon舉辦之Formec國際林業工程研討會。 由於奧地利的林業發展相當成功,為全球有目共睹,本次考察不論是訓練中心的師資、課程、設備及與我們同一時間也在訓練中心實習的在地高中學生(年齡約16歲),或是參觀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林業機械展,都讓團員們大開眼界,期望本次考察所帶回及整理之資料,可提供國內振興林產業發展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匈牙利;
參訪機關: 北奧地利Traunkirchen林業訓練中心(簡稱FBZ),奧地利Hasslacher CLT製材公司,奧地利AustroFoma林業機械展,奧地利Gussing能源村,匈牙利肖普朗(Soporon)舉辦 Formec國際林業研討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奧地利,木材收穫技術,木材產業鏈,林業教育訓練,林業機械,Formec,國際林業工程研討會,森林教育、森林對話平臺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造林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