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內政部

考察大陸殯葬管理制度及殯葬設施經營現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9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大陸殯葬管理制度及殯葬設施經營現況#
報告名稱: 考察大陸殯葬管理制度及殯葬設施經營現況
電子全文檔: C10304943_4992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8
報告書頁數: 5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3/09/14 至 103/09/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英弘 內政部 民政司 簡任視察 簡任
陳彥錕 內政部 民政司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大陸地區係華人居住人口最多的地區,每年死亡人口數已至1,000萬,因兩岸文化、語言相近,對我方殯葬業者來說,是個廣大的市場,具有莫大的商機。但因海峽兩岸之殯葬法令、殯葬管理實務差異甚大,我方業者有意願前往大陸市場尋找新的商機,陸方業者亦亦對於我方現有之殯葬文化及殯葬禮儀服務技術有著高度的興趣,故兩岸殯葬行業自2000年迄今持續不斷的交流,進而已有我方業者赴陸投資的實例。 投資海外市場,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故瞭解投資地的法令及市場現況十分重要。因為兩岸殯葬管理之制度及實務存有差異,而兩岸殯葬業之交流已經成為無可逆轉之事實,故基於政府制訂未來殯葬政策,以及輔導產業發展、保障產業投資利益之立場,確實有協同相關主管機關及業者前赴大陸考察之必要。又因北京市屬大陸中央機關所在地,係全國性殯葬管理法令及政策之濫觴;而上海市亦為大陸地區最繁榮進步之大都市,開殯葬行業創新風氣之先,故選擇該二都市為本次考察之地點。 本次考察經拜會大陸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中國殯葬協會、北京市與上海市的殯葬主管機關,以及陸方最大的殯葬企業福壽園集團,針對雙方殯葬管理法令及實務之差異進行交流討論,得知目前陸方的殯葬業務發展,隨著經濟的發展處於轉型時期,亦需要重新檢視或調整現有的法規及管理作法,俾切合民眾實際的需要。本次也訪視了上海市的回民公墓,因回民之殯葬習俗有其特殊性,陸方基於尊重少數民族文化,發展出獨特的管理模式。 經實際訪視陸方殯葬設施及交流的結果,可以歸納出3點心得,(一)陸方視殯葬事業為公益性事業,基於惠民政策走向,多由政府部門主導,較少私人介入空間。(二)陸方各省市發展不一,殯葬服務需求不同,故我方業者仍有投資機會,惟投資地之法令、風俗民情及需求、自身之優勢,投資前務必充分瞭解。(三)我方市場規模遠小於大陸、兩岸法令差異甚鉅、我方業者之服務能力相較於陸方具有優勢,故陸方投資我方市場之意願較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中國殯葬協會,民政部101研究所,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上海市龍華殯儀館,上海市回民公墓,上海福壽園。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陸,投資,臺商,殯葬服務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