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政治、文化與移民青年學者工作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1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東南亞政治、文化與移民青年學者工作坊#
報告名稱: 東南亞政治、文化與移民青年學者工作坊
電子全文檔: C10204180_4451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05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出國期間: 102/11/07 至 102/11/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虹宇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所 博士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共同舉辦的「東南亞政治、文化與移民青年學者工作坊」,藉由研討會青年學者文章的發表與評論,一方面探討東南亞政治、社會與人口移動等議題。另一方面則是兩國東南亞研究的學術交流。 其次,主辦單位邀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博士生與青年學者與會,從東南亞研究人員的角度去看東南亞議題,讓這場研討會更具多面性。 會議第一場先探討泰國塔信體制的影響、緬甸軍政府民主化轉型、馬來西亞大選後政治走向、印尼公共政策的執行問題等東南亞國家政治議題。然而,這些文章表現出東南亞地區政治多元化,以及各國政治歷史與變遷的所產生的議題。 第二場則是針對印尼非法移民偷渡的經濟與歷史結構問題;新加坡中國戲劇對時政議題的批判;以及一貫道在泰國異文化下的發展等人文社會問題,進行探討。第三場則是探討臺灣外事警察對於東南亞地區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的管理;以及東南亞地區外籍勞工的進入與臺灣當地原住民的工作權利與階層的流動;最後則是分析菲律賓外僑影響菲律賓政治經濟改革的可能性。 會議最後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Paul Kratoska教授,以亞洲研究題目,作「研究」的探討。闡述作研究的方向、歸納與進行。 最後,這場研討會若能多增加議題,加上會議之前,先多說明會議的議題,相信更能增加研討會的效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東南亞政治、移民、文化
備註: 102年11月11日暨校研字第1020012473號核定函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發展
施政分類: 學術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