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應用森林生態學理論於林業之永續經營與觀念推廣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58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應用森林生態學理論於林業之永續經營與觀念推廣#
報告名稱: 應用森林生態學理論於林業之永續經營與觀念推廣
電子全文檔: C10200583_414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29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2/05/08 至 102/11/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勵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於森林資源經營的方向,主要是以可持續(永續)的森林經營為主,即結合資源持續利用及同時兼顧生態平衡。台灣的森林資源經營從早期的大量伐木,後因自然保育意識興起,轉變為以保育為主的經營方式,自1990 年全面禁伐天然林以來,所需的木材自給率逐漸降,目前台灣99%以上的木材利用皆仰賴進口,故如以全球森林資源共同維持的觀點而言,台灣現在首要之務應是適切的經營森林,讓林木健康且有效的更新,進而使資源永續的合理利用。 美國的林業發展過程和台灣略同,經歷了早期大量的木材資源開採、生態環境保育觀念興起,而後結合森林生態學理論及知識,達到森林資源永續性的經營。另為了讓民眾瞭解森林資源經營的重要性,在林業教育方面,更將森林經營的觀念廣泛地融入於自然教育,經由觀念的認同以支持森林資源的永續經營。奧勒岡州是全美森林資源最豐富且伐木業最盛行的區域之一,本次研習目標為瞭解各種森林生態學知識應用於林業的永續經營,以及學習美國對於林業知識推廣的技巧與經驗,以期返國後可以實際應用所學於森林資源的永續經營。 本次研習參研單位包含北美政府林業機構、非政府組織、美國西北太平洋各大學、私人營林地及各木材工廠。深入了解美國之林業經營方式後發現,10多年前美國政府經營公有林地時面臨來自於環保團體強大的壓力之困境,和台灣略同,但其後因森林環境教育提供較為完善的森林經營的知識,故現今美國民眾較能接受不以傷害森林、維持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經營模式。此外,因為台灣森林為天然干擾頻繁的島嶼生態系,故在林業的收穫上,可以學習大自然,應用孔隙理論於林木的伐採,在施業上實行小面積塊狀擇伐(patch cut )或小面積帶狀皆伐(strip clear cut),以利附近母樹天然下種,維持森林中物種的多樣性。同時,在未來造林木之選擇上,建議可選用孔隙依存種(gap-dependent species),經過良好的森林經營,可以有較短的輪伐期收穫,更可以獲得較先驅樹種更佳品質的木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世界林業中心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森林生態學理論,林業永續經營,林業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