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水利署

洪災風險及土砂管理整體策略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6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101年度台奧技術合作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洪災風險及土砂管理整體策略
電子全文檔: C10103652_3995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1/09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1/09/04 至 101/09/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俊賢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水利規劃試驗所 副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及土地利用型態轉變使得災害頻傳,同時臺灣亦因位處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互作用處,地形陡峭、地質破碎,集水區常面臨嚴重土砂問題。在水土災害交互作用下,於颱風豪雨期間極易形成複合型災害,造成重大損失。為因應災害日漸增加的趨勢,目前國內外相關政策與研究均傾向以災害風險管理的角度,研擬較具彈性的防洪策略,在洪災風險管理中,透過土地管理及空間規劃等策略可讓災害發生的機會與損失降低,且因工程措施減災有其限度且所需投資之經費龐大。因此若能透過土地管理及空間規劃等策略,將可達到避災減災的效果。 奧地利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地形條件與臺灣頗為相似,常遭受山洪、土壤沖蝕及土石流災害之侵襲,奧地利早於60年代,即開始對山崩、地滑、雪崩以及土石流等地區,予以劃設危險區地圖,以作為天然災害治理及管理之參考,同時也逐漸發展出結合土地管理及治理工程之整體防災策略,其防洪減災之理念與技術,由以往工程手段轉為融和環境資源保育、風險管理之思維,值得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奧地利農林環境及水資源經營部,維也納自然資源與應用生命科學大學,提絡省,聯邦野溪及雪崩防治局福拉爾貝格分局,聯邦野溪及雪崩防治局提絡分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空間規劃,危險區地圖,風險管理,奧地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