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英國司法保護制度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5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度公務人員出國專題研究#
報告名稱: 英國司法保護制度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100519_3717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3/23
報告書頁數: 1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100/09/29 至 100/12/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添成 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 觀護人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英國司法保護制度,蒐集相關資料,並進行實地考察,俾做為國內推動相關政策之參考。研究議題包含觀護、更生保護、暴力和性罪犯處遇、及修復式司法等議題之實務創新作法,且實地參訪英國國家罪犯管理局、核准住居所(中途之家)、犯罪人電子監控中心、及修復式司法理事會等官方機構關或民營機構,並分別與相關人員進行實質業務討論,促進台英雙邊合作與司法交流。 英國政府近年來分別透過立法及組織再造的方式,來對犯罪問題進行處理,期以嶄新的司法改革做法來提高民眾對於司法的滿意度。在觀護議題上,英國國家罪犯管理局整合了監獄矯正與社區觀護體系,並透過相關資源之連結與共享,採取以研究證據為基礎之政策擬訂方式,在犯罪人的矯正處遇與再犯預防上,達到保障社會大眾安全與減少再犯的目標。其次,在更生保護議題上,機構內與機構外處遇之連結與銜接措施,則突顯出核准住居所之功能與重要性。再者,在暴力和性罪犯處遇議題上,英國在電子監控中心之設置、運作及管理經驗,以及宵禁和衛星監控之研發、試辦與執行,則提供了我國未來類似措施之借鏡。此外,在修復式司法議題上,英國研究結果表明,修復式司法可有效減少再犯的頻率約為14%至27%,且參與修復方案的當事人皆有高於八成之滿意度,惟重點在於持續修復促進者的專業能力、加強教育訓練與落實證照制度,以維持修復案件之品質保障。 本研究最後針對英國此行經驗提出六點建議事項,分別為:(一)強化高階協調整合與跨機構社區治安會議、(二)建立銜接矯正與觀護之犯罪人資料庫管理系統與犯罪人評估系統、(三)健全更生保護與中途之家功能、(四)重新思考電子監控的適用對象與推動成立電子監控中心、(五)培育修復式司法民間組織與專業人才、及(六)賡續辦理犯罪防治社區處遇人員專業訓練及出國研習等,俾作為我國未來推動司法保護相關政策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英國國家罪犯管理局 National Offender Management Service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司法保護、罪犯管理、中途之家、電子監控、修復式司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矯正保護
施政分類: 法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