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能源局

電價調整機制及電力市場自由化制度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03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日技術合作計畫-電價調整機制與電力市場自由化研習#
報告名稱: 電價調整機制及電力市場自由化制度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0360_2878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2/28
報告書頁數: 5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98/11/25 至 98/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歐宏麟 經濟部能源局 電力組 簡任技正 簡任
高志宏 經濟部能源局 電力組 技正 薦任
林伯相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 第二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近來因燃料價格變化波動極大,各國就電業管制及電價機制均給予高度關注。電力市場由過去公用事業管制市場,因為發電機組技術成熟及調度資訊系統開發完成,各國紛紛就電力市場進行解除管制及自由化,並就相關機制,如電價調整機制,訂定配套措施。日本由1995年起,陸續推動汽電共生系統及小區域開放發電業供電,近來更開放發電業可直接售電予用戶。配套措施包括開放用戶購電選擇權及就燃料變動部分給予於電價中反映。(二)日本的電力市場架構及能源環境與我國相似,其就電力市場解制及電價調整機制亦實施有年,日本以往是全球電價最高的國家,但是實施電業自由化之後,已有效降低電價,可為我國制定相關政策之參考。(三)研習內容概要:瞭解日本推動電業自由化及電價調整機制,包括電價調整機制訂定之背景、條件、具體內容、操作機制、實施成效及困難與因應措施,電業績效及燃料價格評估機制等。電力市場解制制度包括電力市場解制內容、時程、配套措施、具體成效、未來規劃、困難及因應措施、相關法規配套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財團法人日本國際協力中心,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有限責任中間法人日本批發電力交易所,財團法人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關西電力公司,大阪瓦斯公司,泉北天然氣發電公司,東京電力公司,電力事業聯合會,ENNET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電價、電業自由化、AMI、電業經營績效、費率管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