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面對全球暖化之水稻新育種、栽培技術與蟲害研究之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1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面對全球暖化之水稻新育種、栽培技術與蟲害研究#
報告名稱: 面對全球暖化之水稻新育種、栽培技術與蟲害研究之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3103_2725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1/25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98/10/12 至 98/10/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井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改良課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為前往日本研習面對全球暖化之水稻育種及栽培技術。在日本,目前因水稻成熟期高溫導致乳白粒的產生,所造成糙米品質的下降,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為了減輕暖化對稻米品質的不良影響,日本研究單位配合政府推廣將插秧時間延後或採用直播栽培等方法,來延遲水稻的成熟期,進而避開原本成熟期的高溫。此外,過多的單位面積穀粒數也會造成成熟期養份供給的不足,進而促進白未熟粒的發生。因此,基肥及插秧密度的調整、足夠的穗肥、避免斷水時間過早也都非常重要。而日本育成的水稻品種「にこまる」白未熟粒較一般品種少、外觀品質也較一般品種佳,具有耐高溫環境的特性。故本計畫派員前往日本廣島縣佐竹株式會社、熊本縣農業研究中心、福岡縣九州沖縄農業研究中心等單位,進行米質分析技術、高溫條件下白未熟粒的發生抑制技術、暖化對水稻產量及品質影響評估技術等研習。並了解日本目前在全球暖化的環境下提昇稻米品質上所遭遇之困難,以及因應之對策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廣島縣佐竹株式會社,熊本縣農業研究中心,福岡縣九州沖縄農業研究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水稻,全球暖化,夜溫,乳白粒,胴割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