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赴孟加拉收集試驗材料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52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澤瀉蕨複合群之研究計畫#
報告名稱: 赴孟加拉收集試驗材料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701526_2188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7/30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97/06/22 至 97/06/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文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組長 其他
黃曜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特聘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澤瀉蕨(Hemionitis arifolia (Burm. f.) T.Moore)廣範分布於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內包含二倍體、三倍體及四倍體等三種核型,此一種複合群之地理分布、形態差異及親源關係,仍有待釐清。澤瀉蕨已在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在內)被歸為稀有瀕危物種,收集詳細基礎資料當為有效保育的初步工作。本次前往孟加拉採集,調查發現該地區之族群為地區性分佈,形態與台灣之二倍體植株極為相似,再加上孢子囊內孢子數(64)及孢子大小之細微特徵,初步推估為二倍體。根據目前的採集及文獻資料顯示二倍分類群,由台灣中南部及菲律賓中部(呂宋島)向西經中國南部(海南島)、中南半島諸國一直延至孟加拉,是所有核型中分佈範圍最廣者,但各地之族群則零星分布且族群內個體稀少。印度南部及斯里蘭卡則分別為三倍體及四倍體族群分佈區域,族群數量豐富。就地理分布而言,三種核型屬於異域分布,可能構成遺傳分化現象。本計畫目前已證實,不同核型之植株除形態略有差異之外,其生殖模式亦有所不同,二倍體植株採有性生殖,三倍體及四倍體植株採無配生殖。本次孟加拉之調查採集所攜回之材料,後續將與其它地區之族群比較,探討親緣關係,以合理解釋該複合群之演化歷史。本次亦同時調查孟加拉蕨類植物資源,在近一週的行程,採集到61種蕨類標本,約佔該國蕨類總數的24%(61/250),提供研究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之間植物親源關係的重要證據,同時順利蒐集到本計畫研究材料及相關資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孟加拉;
參訪機關: 吉大港大學(University of Chittagong)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孟加拉,澤瀉蕨,蕨類植物,細胞學,生殖生物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生態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