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臺中圖書館

2006年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與文化交流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0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06年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與文化交流參訪#
報告名稱: 2006年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與文化交流參訪
電子全文檔: C09503017_1694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2/30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中圖書館 http://www.ntl.gov.tw
出國期間: 95/11/27 至 95/12/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薛茂松 國立臺中圖書館 國立台中圖書館 館長 簡任
周孟香 國立臺中圖書館 輔導課 輔導員 薦任
詹麗純 高雄市立圖書館 寶珠分館 分館主任 其他
蔡靜慧 臺中縣文化局 圖資課 課長 薦任
張怡芬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圖資課 課長 薦任
林嘉榮 臺北縣深坑鄉公所 深坑鄉圖書館 館長 薦任
呂姿玲 新竹縣文化局 圖資課 課長 薦任
林榮英 桃園縣桃園市公所 桃園市立圖書館 館長 薦任
羅玉玲 新竹縣寶山鄉公所 新竹縣寶山鄉圖書館 館長 薦任
黃美珍 苗栗縣公館鄉公所 公館鄉圖書館 館長 委任
黃欽輝 臺中縣大安鄉公所 大安鄉圖書館 館長 委任
蘇麗雯 國立臺中圖書館 埔里圖書館 助理員 其他
王惠玲 彰化縣二水鄉公所 二水圖書館 館長 薦任
許美麗 高雄縣橋頭鄉公所 橋頭鄉圖書館 館長 其他
陳義宗 屏東縣萬丹鄉公所 萬丹鄉圖書館 館長 薦任
陳俊仁 宜蘭縣宜蘭市公所 宜蘭市圖書館 館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參訪團員,大多數是第一次參訪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雖然對彼此的了解仍不是很熟悉,但對圖書館的經營理念與實務發展方式卻非常接近,所面臨的問題或發展方向(例如,資源分享、城鄉差距、自動化、網路化與數位化等)也頗為相似。所以經過7天的參訪交流,可增進兩岸彼此不一樣的經驗外,進而促進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為使團員能更深入參訪,出國報告採分組、分工方式撰寫(各館撰寫人名單詳見附錄二),報告以各館沿革、營運特色、特色讀者服務、心得及建議…等方式呈現。整體來說,參訪活動在事前資料準備得宜及行程中大家分工合作之下,使參訪過程氣氛熱絡、反應熱烈,讓對岸圖書館感受來自台灣圖書館的活動力及學習力;參訪行程在團長薛茂松館長精心安排下,我們順利的參觀香港中央圖書館、深圳圖書館、東莞長安鎮圖書館、南京圖書館、蘇州圖書館、崑山圖書館、上海圖書館、上海黃浦區圖書館及上海少年兒童圖書館等9所。參訪中國大陸公共圖書館後,深刻感受到中國大陸公共圖書館建設蓬勃、重視圖書館資訊基礎網路的建設及推動、專門為青少年及兒童設置圖書館、多元經營,製造創收、重視身心障礙者服務等等,或因地理環境、國情環境等特性所造成兩岸辦理公共圖書館的相同與相異之處!惟參訪最終要促進改變,永續發展。參訪建議包括對主管機關、對公共圖書館、對圖書館員…等等,有些建議是可以改變可立竿見影;可是這些理想,需時間改變的!惟此行激發團員的學習力及回頭檢視台灣公共圖書館營運,是可以想見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香港中央圖書館,深圳圖書館,東莞長安鎮圖書館,南京圖書館,蘇州圖書館,崑山圖書館,上海圖書館,上海黃浦區圖書館及上海少年兒童圖書館等9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公共圖書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設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