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財政部國庫署

澳洲、紐西蘭國庫制度及庫務財務風險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0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澳洲、紐西蘭國庫制度及庫務財務風險管理#
報告名稱: 澳洲、紐西蘭國庫制度及庫務財務風險管理
電子全文檔: C09003074_99.pdf C09003074_218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1/15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財政部國庫署 http://www.nta.gov.tw
出國期間: 89/11/19 至 89/11/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雪香 財政部國庫署 第一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澳洲、紐西蘭的庫款收支管理自九○年代開始委由金融體系辦理後,提供了納稅人多重繳納庫款的管道,包括電子資金轉帳(EFT)及代庫銀行本身的交互語音答詢(IVR)系統,其庫款收支之電子化程度已與銀行體系的電子化同步。二、澳洲、紐西蘭兩國國庫在中央銀行存款戶均採計利息,而其現金之收支管理,亦採按件付費的方式辦理。其契約式的管理,不但財務責任明確,亦可提高政府金融服務品質,節省行政管理的成本。三、設有專責的財務風險管理單位,可避免各機關財務部門因自行運作所造成高管理成本及資金分散的風險,又可提高庫款風險管理的績效,且能配合金融業務的國際化、自由化、透明化而更有效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紐西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紐、澳國庫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