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印尼螢火蟲與雌光螢相調查(一)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752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印尼螢火蟲與雌光螢相調查#
報告名稱: 印尼螢火蟲與雌光螢相調查(一)
電子全文檔: C1080275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2/14
報告書頁數: 6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8/11/14 至 108/11/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明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副研究員兼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9/11/14~11/28間赴印尼,此乃本人首度前往南半球,並在赤道氣候地區探察。11/14-18於爪哇島(Java)停留五日,拜訪西爪哇省茂物(Bogor)的Museum Zoologicum Bogoriense (MZB),拜會研究人員,並簡報介紹科博館與個人研究,希望能與對方簽訂備忘錄(MoU),建立合作關係,促進學術與科普交流。期間也參觀動物學博物館展示、茂物植物園(Bogor Botanical Gardens)、Gunung Gede Pangrango國家公園。MZB有一些1900~1930年代採集的昆蟲樣本,經過當時的歐洲專家學者定名。以螢火蟲而言,當中最重要的當屬由軟鞘類(Malacodermata)專家W. Wittmer鑑定的印尼的Ototretadrilus屬樣本,雖然不是模式標本,但當中許多種的模式標本在現今歐洲博物館遍尋不著,因此彌足珍貴。 11/19-27至蘇拉威西島(Sulawesi)南蘇拉威西省的Maros縣與Palobo市各地探察,扣除交通時間共計6日9夜,發現螢科2亞科5屬(含1未描述屬)11個形態種成蟲,雌光螢科則未發現。當中有4屬10種為熠螢亞科(Luciolinae)成員,螢亞科(Lampyrinae)則僅有櫛角螢屬(Vesta) 1種。熠螢當中,臀鰭螢屬(Colophotia)有4種、摺翅螢屬(Pteroptyx) 1種、角臀螢屬(Pyrophanes) 3種,另有2種其兩性成蟲都只有一節發光器,屬於尚未被描述過的屬。初步比較Maros和Polopo的螢火蟲相,前者三個地點合計發現5種,後者兩個地點則有8種;兩地有2屬4種重疊,單一地點獨有的則有6種。Maros與Palopo直線距離雖然只有200-250公里,但各自保有相當的特有性,而區域內的樣點差異也不小。從屬級看,蘇拉威西島的螢火蟲相和婆羅洲與菲律賓有高度相似性,而和爪哇、蘇門答臘差異較遠。此外,在Maros也採到水棲螢火蟲幼蟲,極可能與英國博物學家在1925年於Celebes (蘇拉威西舊名)所發現的身分未知的水棲幼蟲是同類或同種,本次獲得新鮮樣本,可做分子鑑定以解決懸案。以熱帶地區的採集經驗來說,本次發現的螢火蟲多樣性算是很低。根據嚮導表示,通常11月雨季正要開始,至隔年4~5月結束,雨季開始與結束的過渡正是昆蟲發生的旺季。但本年度雨季較以往延遲,至11月下旬各地仍舊非常乾旱,整趟旅程中我們也只遇過2次不長的夜間陣雨,可能是導致多樣性仍偏低的主要原因。 本次探查建立了學術合作和野外探察的人脈,若計畫許可,未來將持續前往印尼做多年期的研究。報告中也整理介紹印尼的歷史、地理和自然史概況,提供有意前往印尼研究的國內研究者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尼;
參訪機關: Museum Zoologicum Bogoriense (MZB)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印尼,螢火蟲,爪哇,蘇拉威西,博物館、新南向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