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中國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一)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2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國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一)#
報告名稱: 中國粵桂瓊螢火蟲相調查(一)
電子全文檔: C1070121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8/15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7/04/27 至 107/05/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明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副研究員兼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18/04/27~05/07前往廣西壯族自治區探查螢火蟲。由於前後都有其他出國公務行程,故在時間上妥協安排,4/27~30在桂林等待,5/01起至金秀瑤族自治縣大瑤山做田野調查。桂林有豐富的歷史蘊涵,特別是明末和清末到民國時期,可藉此思索從過去到現在的歷史脈絡和何以致之。在金秀縣的田野的探查地點包含平辦、和平、土縣、長垌、丈二等地。除和平為低海拔地區,其餘地點海拔都在500~1100公尺間。計發現7屬14種螢火蟲成蟲與1屬1種雌光螢,採集約800件其他各類昆蟲標本。棲地環境整體來說,丈二與土縣有較好的森林生境,其餘地區多半為干擾地,但螢火蟲採集狀況並不完全符合對生境之判斷,部份生境環境不錯的地點卻只有稀少的螢火蟲活動。推測此地山區有更明顯的物候節奏,得依賴長時間駐地才能了解明確的螢火蟲相,因此也請當地人協助平時調查。報告中也記載各地的環境、交通、文化、螢火蟲狀況與其他動物等資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廣西,桂林,大瑤山,金秀,螢火蟲,雌光螢,調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