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美海軍研究院作業分析碩士班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35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海軍研究院作業分析碩士班#
報告名稱: 美海軍研究院作業分析碩士班
電子全文檔: C1070035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3/20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出國期間: 107/03/18 至 108/12/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書彰 國防部 少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首先,由衷感謝國家與海軍提供職此一寶貴之進修機會,職自107年3月18日至108年12月20日於美國海軍研究院就讀作業分析課程,畢業專題以《整體防衛構想》中不對稱作戰概念之海軍輕快兵力,針對其狼群、機動、突襲及掩蔽等戰術運用,進行戰場模式模擬,試探其作戰效益。 國軍派員就讀美海軍研究院歷史已久,其中又以作業分析課程為重。而作業分析又稱為運籌學,係指運用量化、統計、機率、數學模型、隨機理論等工具,針對特定問題進行分析、優化或預判,以作為決策輔助。美海軍研究院之作業分析課程不同於一般商業運用,偏重於作戰運用,美軍憑藉其雄厚之國防資源,廣泛於各個領域上運用作業分析。相較之下,作業分析在國軍內部似乎著墨較少,然而作業分析之精義,早已在二千七百多年前的孫子兵法中揭示: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鑒於已有為數眾多之前期學長於報告中介紹美海軍研究院之風氣、課程與體驗,本報告將著重於介紹職畢業專題之研究及心得,專題程度尤淺,尚祈指教,亦期望日後仍有機會,無論在此領域或其他職務上,皆能踵武前賢,續為國軍盡己棉薄之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海軍研究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作業分析,運籌,模式模擬、防衛構想、海軍、輕快兵力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國防及退伍軍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