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參加第9屆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論壇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034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參加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論壇」#
報告名稱: 參加第9屆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論壇
電子全文檔: C1060403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05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th.gov.tw
出國期間: 106/11/24 至 106/11/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石文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副研究員兼組長 薦任
陳怡菁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黃凱祥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研究助理 委任
劉維瑛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此次獲邀出席第9屆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論壇,總共發表3篇論文,分別為研究組石文誠副研究員〈略論沈光文及沈家人在臺灣〉、劉維瑛助理研究員〈進入歷史的女人——以臺灣府城節孝局資料為中心〉、陳怡菁助理研究員〈清代台江「墾戶」移墾發展初探——以台江中洲寮邱家為例〉。廈門大學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長期關注歷史文獻解讀,與地方歷史的田野調查,近年來也開始以數位人文的方式,處理龐雜豐富的文獻材料,此次前來與會,除了發表研究成果,擴大學術研究視野,也針對地方文史資料的調查與數位資料庫的建置,與大陸學者、研究人員交換意見,獲得助益。此次行程還包括走訪廈門市華僑博物院,與其研究典藏人員針對文物徵集與常設展前置研究,進行意見交流。此次參與論壇及參觀華僑博物院,對於本館規劃籌辦中之東亞海港城市特展之展示資料蒐集有所助益,因在17、18世紀時,臺灣(大員)與廈門同為亞洲重要國際貿易港市,亦為與東南亞地區等港口城市貿易網絡內重要貿易節點。因此從早期東亞貿易史的角度來看,臺灣之「南向政策」有著長期的歷史根源及歷史背景。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大學、華僑博物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廈門大學、歷史文獻、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