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赴美國夏威夷大學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進行短期氣候預報技術研發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7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月季監測預報技術研習#
報告名稱: 赴美國夏威夷大學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進行短期氣候預報技術研發
電子全文檔: C1060274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15
報告書頁數: 4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6/08/30 至 106/10/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美玉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目的,主要是透由與夏威夷大學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研究團隊之交流學習,利用中央氣象局全球模式(簡稱GFS),進行季內振盪(Madden-Julian Oscillation,簡稱 MJO)的模擬與研究,一方面評估GFS對於MJO的預報能力,另一方面,透過此評估,了解GFS動力及物理過程改進的方向,以期增進GFS對於MJO的預報能力,提升氣象局短期氣候之預報技術。 由模擬結果發現,GFS在2周內的預報,不管採用Tiedtke scheme或NSAS scheme均能夠模擬出MJO的向東傳播;超出2周以上的預報,GFS採用Tiedtke scheme有較佳結果。 利用氣柱垂直積分濕靜能的能量收支方程診斷,發現Tiedtke scheme較能掌握與濕靜能時間變化率相關的垂直及水平濕靜能平流、輻射及可感熱變異量之東西不對稱性,即掌握控制對流發展的垂直速度和水平運動之非絕熱加熱結構的緯向分佈(Wang et al., 2017)。對於MJO的肇始,GFS偶合SIT海洋模式的模擬結果顯示,海溫的正變異量對於隨後發展MJO的對流有很好的相關。在MJO肇始前,低層的水氣、東風及垂直速度的正變異量均增加,此與Li et al. (2015)在DYNAMO 實驗期間的MJO個案診斷結果相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夏威夷大學國際太平洋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Pacific Research Center, IPRC)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季內振盪(Madden-Julian Oscillation,簡稱 MJO)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建設
施政分類: 交通及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