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文化部

「趨勢計畫」赴法研習報告--考察電子書及漫畫產業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68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5「趨勢計畫」公立文化機構人員赴法研習#
報告名稱: 「趨勢計畫」赴法研習報告--考察電子書及漫畫產業
電子全文檔: C1040468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15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 http://www.moc.gov.tw
出國期間: 104/11/01 至 104/11/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戴金蜜 文化部 人文及出版司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訪有二目的,一是期考察法國在面對數位時代,如何發展其電子書及漫畫產業。我國大部分的出版業者囿於人力仍大多用傳統出版的思維製造電子書,無法開創電子書的經營面貌,加上作者擔心盜版而不願授權、出版社擔心紙電競爭會影響整體收益、編輯人員對數位技術不熟悉等諸多因素影響下,造成國內EPUP3格式的電子書量及種類仍相當少,致無法吸引閱讀者投入電子書領域,也讓我國數位出版經濟規模遲滯不前。雖然本部已有相關的數位出版發展計畫,但有向他國學習之處。本次參訪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期能瞭解法國政府如何處理紙本書及電子書定價、電子書版權、網路盜版、數位出版人才培育及相關發展電子書之措施,供本部在相關措施作參考。 依據本部出版產業調查資料顯示,國內漫畫市場已明顯出現大幅衰退。另外,臺灣原創漫畫的市占率一向不高,2014年翻譯漫畫占91.4%,國產漫畫僅占8.6%,現加上整體市場萎縮,使得臺灣原創漫畫的發展更加艱困。而現在,更值得憂慮的是韓國新興的網路及手機漫畫平台公司在近2年挾重金吸收臺灣漫畫家,不僅威脅到國內漫畫出版產業的發展,所衍生的作品,恐皆成為外國創作的產品。我國漫畫創作力一向豐富,但因缺乏一健全產業鏈,致使我國尚無大財團願意投資漫畫產業,漫畫人才因此無法有良好的發展空間,加上日韓及中國大陸的重金吸納人才,我國若不及時以產業鏈創造產值的方式,來留住臺灣漫畫人才,我國原創漫畫文化恐不久因此消失。法國漫畫歷史悠久,著名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及安錫動畫影展均是世界知名之漫/動畫活動,本次參訪目的之二是期能藉此參訪能深入瞭解法國政府如何以政策扶植法國漫畫(包括人才培育、數位漫畫),讓漫畫翻轉動畫、動漫、遊戲、影視等產業,並投入更多國內/外市場行銷,以建構完整漫畫產業鏈,創造最大產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文化部圖書司法規與技術組、國家圖書中心及法國國家出版商協會、漫畫集團達高動漫公司(Média-Participation)、漫畫出版社卡斯持曼(Casterman)、安古蘭馬傑利斯影像園區(Pôle Image Magelis)、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Cité)漫畫博物館及圖書館、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Cité)作者之家。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電子書、漫畫、數位出版、動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