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中國大陸雲南地區研究考察計畫」成果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2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9年度赴中國雲南地區研究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雲南地區研究考察計畫」成果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902284_3046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02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http://www.nmp.gov.tw/
出國期間: 99/08/26 至 99/09/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政賢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研究典藏組 研究助理 其他
張至善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展示教育組 研究助理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是執行本館99年度之「中國大陸雲南地區研究考察計畫」。本次參觀了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人類學博物館、雲南民族大學民族博物館、雲南民族博物館、西盟佤族自治縣佤族博物館、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民族歷史博物館與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熱帶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館等6處不同層級之博物館,廣泛考察不同主題及類型的博物館展示內容、展示手法與呈現。 在學術研究交流上,進行了與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學者進行座談;並與思茅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副校長、思茅師專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蓮副教授、張海珍研究員進行交流,建立未來學術研究、民間文學、樂舞展演文化合作交流管道。 在樹皮布的田野工作上取得構樹樣本46件,並於佤族、布朗族等村寨中進行相關的樹皮布文化田野訪談。民族學田野考察的項目主要在於佤族、布朗族、基諾族等區域獲得成果,考察期間並積極蒐集相關文獻書籍約30冊。本次出國肯定進行中國雲南少數民族田野研究的重要性,除了可為博物館典藏的文物增加脈絡性的資料(包括文獻、影像與文字記錄等),做為博物館日後進行出版、展示與教育推廣等工作的基本知識庫,此行並拓展本館未來南島語族與南亞語族之文化比較研究領域,亦為未來兩岸進行後續的雲南少數民族/臺灣原住民文化交流奠定相當程度的基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思茅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思茅師專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 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人類學博物館,雲南民族大學民族博物館,雲南民族博物館,西盟佤族自治縣佤族博物館,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民族歷史博物館,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熱帶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中國大陸雲南地區,雲南大學民族研究院,佤族,臺灣原住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及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