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

執行九十二年度聯合技術協助訓練出國計畫赴日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8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執行九十二年度聯合技術協助訓練出國計畫赴日研習#
報告名稱: 執行九十二年度聯合技術協助訓練出國計畫赴日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300805_863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2/12/26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 http://
出國期間: 92/11/16 至 92/11/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淑慧 經濟部能源委員會 第二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各國天然氣產業之基本型態有其一定程度之差異性,我國天然氣事業之發展現狀為上游之天然氣生產與進口僅中油公司一家,下游之天然氣配銷則有二十幾家瓦斯公司,歐美等天然氣自產量大的國家,除了天然氣之生產與進口、配銷外,尚有介於兩者之間的輸氣公司存在,而日本之基本型態和我國類似,僅有上游之生產進口和配銷兩階段,復以其和我國同為亞洲國家,地理和人文環境上有相當程度之類似處,更重要的是日本和台灣一樣是能源資源高度缺乏而須仰賴進口之應的國家,傳統上日本過去的經濟成就已被公認是亞洲最為進步的國家,政治經濟等制度常被視為黃種人社會的發展典範,尤其其在八0年代所創下的傲視全球的高度經濟成長成就,更使其產業政策法令成為我國的重要參考指標。在這樣的背景下,國人在探討國內的天然氣產業相關法令政策時,動輒即以日本之實例評析台灣之政策應如何如何,殊不知在基本型態相似之下,日本和台灣的天然氣產業仍有其關鍵性的差異存在,而這些關鍵性的差異,或為一般論者原所不察或為彼等所刻意忽視,致在某些論點上出現顯然難符台灣現況的建議。有鑑於此,在這為期二週的實習期間,特以探究此等問題為核心,訪問了主導著日本液化天然氣進口計畫同時也掌握豐沛天然氣資訊的重要商社、二大瓦斯公司及日本瓦斯協會等機構。本報告除描繪日本天然氣產業之現狀外,特就其與台灣之差異性多所著墨,並就當前我國爭議之政策論點提出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NG(天然氣),LNG(液化天然氣),City Gas(都市瓦斯)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