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考察區域聯合治理機制與實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8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區域聯合治理機制與實務#
報告名稱: 考察區域聯合治理機制與實務
電子全文檔: C1110084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11/17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11/09/29 至 111/10/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美珍 內政部 內政部民政司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了因應全球化之挑戰,美國所發展的地方跨域治理模式係以策略性、非政府的組織運作,除區域內各級地方自治團體自由加入外,也結合企業界、學術界共同推動,組織運作有一定經費支持,讓跨域合作夠過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進行。舊金山灣區跨域治理模式的推動與發展,有其社經發展背景,從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移民潮帶來的人口、住房問題,到1961年灣區周邊地方政府為了因應加州政府對於地方橋樑、港口營運之立法控制,催生舊金山灣區政府委員會及大都會交通委員會等跨域合作之非政府組織。透過此行考察,從舊金山灣區周邊地方政府及跨域非政府組織的角度深入瞭解相關組織運作、事務分工協調、權限移轉及經費分攤等機制與實務經驗,以作為未來我國地方跨域治理納入非政府組織參與模式之參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舊金山灣區政府委員會,大都會交通委員會,舊金山市郡政府,聖荷西市政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跨域治理,地方政府,非政府組織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地方制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