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外海箱網養殖科技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3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8年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計畫赴挪威進修博士學位#
報告名稱: 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外海箱網養殖科技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110033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8/05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http://www.fa.gov.tw
出國期間: 108/04/08 至 111/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俊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養殖漁業組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推動海洋深水箱網養殖係我國重要漁業政策之一,考量挪威是當前全球箱網養殖產值最高的國家,凝聚跨領域之專業,結合離岸大型箱網養殖、抗災害、疫病防治及智慧化管理等尖端科技,成功將傳統的初級產業發展成高度自動化、高效率的產業鏈,締造該國每位養殖漁民年產值達新台幣3,000萬元的佳績。我國四面環海且養殖產業歷史悠久,具發展養殖產業之條件,但近年來遭逢氣候變遷的威脅以及國際水產品競爭日愈激烈,致我國小規模的養殖產業遭逢嚴峻的挑戰。因此,值得借鏡挪威產業轉型的典範,期望結合臺灣的在地特色及產業型態,發展因地制宜的產業型態。 筆者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菁英計畫,於108年4月8日至111年6月29日於赴挪威科技大學進修博士學位課程,該大學係挪威最著名的理工大學,該校設水產養殖研究室隸屬海洋研究中心,該中心係由該多名跨系所的學者組成,包括海洋工程、生物科學、生物技術等系所,其重要研究主題包括:多營養層綜合養殖(IMTA)、自動化監測技術、海洋箱網結構設計等項目。 回顧挪威箱網養殖發展歷程,曾經歷許多危機,如魚病危機、進口水產品價格競爭、勞動力短缺、環保團體質疑等議題,但藉由完善的法規制度及政策引導,持續轉型創新,也促進養殖產業從傳統較仰賴政府保護型的產業轉為外銷競爭型產業,許多創新科技是建立在政策連貫性與跨域整合的長年努力,讓學術累積的成果能應用至產業,同時政府致力於建立制度,要求企業應回饋數據,並建立公開透明的資訊平台,讓學界受惠產業創新之成果,同時促進公眾監督,並吸引多元領域專家之投入,促進產業更精進升級。 推動外海箱網是近年挪威、加拿大等國的發展趨勢,為克服外海作業的高成本,往往會擴增箱網結構規格,以利集中化、自動化管理,因而衍生環境影響疑慮,故相關國家研發外海箱網同時,亦規範產業有定期監測環境之義務,惟過去尚無外海大型箱網的實測記錄,故須建立科學方法,並在不同環境及養殖環境校正,始能提升預測的精準度。 感謝服務機關及農委會提供本次進修之機會,盼未來能回饋所學,應用於箱網養殖之研發及生產技術,促進國際及跨領域交流,並結合臺灣養殖產之特色,發展符合我國環境及產業結構之箱網產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挪威;
參訪機關: 挪威科技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水產養殖,箱網養殖,外海箱網,挪威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養殖及近沿海漁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