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之法制建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0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至日本東京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之法制建構
電子全文檔: C1110001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11/17
報告書頁數: 1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8/08/28 至 109/08/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胡原碩 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什麼要保護金融犯罪的吹哨者?首先,吹哨者在揭露難以發覺的不法金融弊案上,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並可以預防或阻止金融不法行為的發生或擴大,更可以避免金融機構將弊案造成的巨大損失,轉嫁給國庫或納稅人負擔。再者,金融犯罪的偵查、審理成本極高,偵查機關可以透過吹哨者的通報內容,在隱匿性極高的金融犯罪裡,迅速發現關鍵性證據,直達犯罪的核心;吹哨者並可協助相關金流之掌握及蒐集,證據取得及解讀,藉此提高該類案件的定罪率,是吹哨者的存在對於司法資源的節省,亦有極大助益。考量保護吹哨者可以達成的成效,跟保護吹哨者的國家所必須付出的成本相較,無疑是一筆划算的交易。更不用說,吹哨者為了公益,拿自己的工作及人身安全作為賭注,來參與這項實踐正義的過程,這樣悖於人性選擇做對的事情,國家又怎能眼看勇敢揭弊的吹哨人,受到組織的報復而不予以保護。簡言之,吹哨者保護制度的建立,在於透過保護吹哨者使其勇於出面揭發不法,好處有三,第一,對於正在發生的犯罪,可以及時阻止及避免損害的擴大。第二,可以藉由提高犯罪者被查獲的風險來嚇阻犯罪者,達到預防犯罪的功能。第三,可以減少司法機關偵審的成本。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東京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吹哨者、公益通報、揭弊者、金融犯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律事務
施政分類: 法律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