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法務部

犯罪被害人在刑事訴訟中之權利—以訴訟參加為中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0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至美國康乃爾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報告名稱: 犯罪被害人在刑事訴訟中之權利—以訴訟參加為中心
電子全文檔: C1110000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9/11
報告書頁數: 8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8/08/05 至 109/08/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思恬 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從1970年以來逐漸重視於被害人之保護,犯罪被害人權利運動相較於被告之權利雖然較晚開始發展,然重要性也大幅提升。經過多年推動,雖然被害人權利保障部分始終未成功納入聯邦憲法地位之保障,惟國會陸續通過保障被害人權利之法律,被害人在刑事訴訟體系之地位也逐漸產生變化,其中最重要者乃於2004年通過的《犯罪被害人權利法》(Criminal Victim’s Rights Act)。本文將主要就美國《犯罪被害人權利法》立法之歷史背景過程、條文賦予被害人之各項權利、救濟程序、適用上產生之爭議以及實務判決見解進行介紹,並穿插學者之相關見解。接著針對我國刑事訴訟制度上對被害人之保護與美國法進行比較研究,最後將對我國立法院於民國108年12月10日三讀通過之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含第七編之三「被害人訴訟參與」部分)提出觀察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康乃爾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犯罪被害人,刑事訴訟,訴訟參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律事務
施政分類: 法律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