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防部

研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三種刺激自主神經動作時的呼吸和心跳變化」以及旁聽護理專業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0002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10年度國軍軍醫人員國外短期進修#
報告名稱: 研究「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三種刺激自主神經動作時的呼吸和心跳變化」以及旁聽護理專業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100022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6/22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出國期間: 110/12/01 至 111/05/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品瑄 國防部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陸軍上尉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是臨床上很常見的疾病,於睡覺時會不斷產生呼吸暫停情形,會導致睡眠品質降低,長期甚至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為讓病人於睡覺時使用正壓呼吸器,此措施僅治療症狀,並非可以治癒疾病,且帶著面罩睡覺不舒適感也會增加,而呼吸是可以透過自主神經支配,因此透過研究探討OSA病人的自主神經活性。有多項研究和文獻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個案,從清醒時的呼吸和心跳變化等健康指標可以發現有自主神經失調情形,而透過執行刺激交感神經的動作可以測量自主神經失調的程度,自主神經對於不同的動作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像是持續閉氣用力(Valsalva maneuver)、屏氣(breath-hold)和吸氣負荷(inspiratory loading)都會提高交感神經活性,導致呼吸、心跳或血壓出現變化,研究顯示執行持續閉氣用力時可能會出現血壓升高情形,屏氣則是會導致血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而吸氣負荷造成的影響就更為複雜,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透過於清醒時執行這三個動作,可以仿照呼吸中止的狀態,因此可以更加瞭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個案的自主神經變化。本研究目的為比較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組和健康控制組,對於三種刺激自主神經動作時的呼吸和心跳變化差異。希望透過此研究結果可以再更進一步透過呼吸訓練而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以及發生呼吸中止的頻率。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護理學系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自主神經活性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護理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