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美國災害應變現況研究與災害應變作為問卷分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2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災害應變現況研究與災害應變作為問卷分析#
報告名稱: 美國災害應變現況研究與災害應變作為問卷分析
電子全文檔: C1090024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2/15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http://www.swcb.gov.tw
出國期間: 108/09/20 至 108/12/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佳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 副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究係針對兩部份進行,第一部份係參與社會學專家Dr. Gary Webb所開設的研究所課程主題為「緊急應變管理理論及實務」,另一部份係配合Tristan Wu 教授目前進行中之地震災害專案,該專案將針對台灣2018年所發生的花蓮地震、紐西蘭2011年基督城地震及日本2011日立地區311地震所在地居民問卷調查結果進行災害應變作為分析。 美國的災害應變在過去數十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災害應變管理起源於冷戰,為初主要集中在民防的議題上,但現在已不只在民防上,在一般社會也公認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與災害應變發展並行且廣泛使用的是災害科學,即對災害(Disaster)和危害(Hazard)的人為因素進行多學科研究。本次報告針對美國災害應變現況與課程研究進行重點性的說明。 另一部份地震災害研究,係針對紐西蘭基督城、日本日立市及台灣花蓮縣於地震後應變作為進行探討,本次研究係針對紐西蘭基督城262位、日本日立332位及台灣花蓮737位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並於研究分析數據前,先行提出假設之問題及理論,再採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ANOVA)方式進行比較後,藉由比較分析結果去佐證原先所提出之問題及理論之合理性,並作為後續政策及作為擬訂之依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北德州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緊急應變,社會學,SPSS,ANOVA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水土保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