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海軍軍官學校

參加 ICNSE 返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90014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磺酸化碳氫化合物質子交換膜於燃料電池中導電度及機械性之分子動力模擬研究#
報告名稱: 參加 ICNSE 返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90014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3/18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海軍軍官學校
出國期間: 109/01/17 至 109/0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戴中傑 海軍軍官學校 海軍軍官學校 中校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計畫主持人於2020年1月17日出發前往名古屋參加日本亞洲研究協會所舉辦的「國際科學與工程大會」,由高雄小港機場搭乘華航飛機飛往日本關西機場,並於2020年1月19日下塌名古屋「國際科學與工程大會」會場附近之飯店,本次在名古屋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報到和註冊,並領取大會資料和議程相關資料。1月20日下午張貼論文海報,題目為” Proton Transport Characteristics in Nafion/Sio2 Composite Membrane: A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Approach”。主要內容是報告數值研究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中質子交換膜在高溫運行過程中容易失水導致失效。摻入二氧化矽(SiO2)奈米顆粒以保持水份,但此物質會使質子交換膜導電度下降,降低燃料電池性能,利用分子動力學研究摻入奈米顆粒之二氧化矽對高分子膜中質子的傳遞機制是本研究的重點,探討質子的傳遞受二氧化矽的影響可瞭解燃料電池核心質子交換膜的性能,也就是交換膜的導電度。本計畫重點研究了二氧化矽與水及氫離子之間的交互作用及質子在交換膜中傳遞的路徑。成功的將氫離子在膜中靠著水分子的載運機制及在水分子之間跳躍機制實現了傳遞機制,從陽極往陰極方向前進,最終與陰極的氧原子結合,形成水分子,提出高分子的模擬方法,最後運用GRB法完成了分子動力模擬;本研究計畫提出的方法除了可應用於質子交換膜的分子動力模擬運算,更可運用於生物化學方面的模擬,可預測計算出交換膜的導電度及燃料電池的性能。在會場中與各方學者討論熱烈。會議期間,主持人亦與一些研究學者討論有再生能源、環境保護以及計算模擬在產業上應用的知識與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能源政策、環保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學術機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