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選舉委員會

赴瑞士考察選舉及公民投票實施概況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2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瑞士考察選舉及公民投票實施概況#
報告名稱: 赴瑞士考察選舉及公民投票實施概況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324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25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選舉委員會 http://web.cec.gov.tw/bin/home.php
出國期間: 108/08/20 至 108/08/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宗蔚 中央選舉委員會 選務處 科長 薦任
賴錦珖 中央選舉委員會 法政處 處長 簡任
陳朝建 中央選舉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報告內容摘要

瑞士為世界各國實施直接民主之典範,該國人民經由每年約4次的公民投票,針對憲法、法律之修正與否,由民意予以決定,落實主權在民原則,有關瑞士選舉與公民投票之制度良窳、實施狀況,有予以詳查瞭解必要。經考察發現該國投票方式仍以通訊投票為主,投票卡、候選人資訊、說明手冊、選舉票回函信封等物品,由選務單位於投票日前直接寄送給選舉人。選舉人收到這些投票相關物品之後,自行完成填寫,再將選舉票包封於信封中寄回到選務單位集中開票。該國雖曾採行電子投票,惟因系統漏洞、經費不足等因素暫時予以停用。又該國公投的類型包括:公民創制與公民複決,範圍則包括:整部憲法的公投(強制性)、國際條約、加入國際集體安全組織(強制性)、法律、緊急法令(非依據憲法的緊急法令,且有效期間超過1年者為強制性)、憲法的部分修正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阿勞直接民主研究中心、伯恩邦政府政治權利部門、聯邦政府秘書處政治權利部門、日內瓦大學、費希鎮公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瑞士,公民投票,選舉,通訊投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選舉
施政分類: 選務行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