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赴日本考察地方創生及農山漁村活性化政策推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05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地方創生及農山漁村活性化政策推動#
報告名稱: 赴日本考察地方創生及農山漁村活性化政策推動
電子全文檔: C1080305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2/15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108/11/11 至 108/11/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怡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任委員室 專門委員 簡任
蔡金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水土保持局 組長 簡任
陳明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水土保持局 工程員 薦任
蔡巧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 執行秘書 簡任
楊依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透過日本農村觀摩,交流兩國農村永續發展推動成效。主要觀摩四大主題。其一:合作模式探討,探討農村社區與各種團體、組織及管道的多元合作模式,瞭解日本政府如何嫁接農村與都會地區,重點參訪點位如日本九州伊都菜彩直賣所、星野茶文化館/八女茶寮及道之駅大和微風。其二:創新農業技術管理:以現代科技融入農業生產,提升農產產值及農業升級,了解當前日本最先進之農業技術及農業科技發展主軸,重點參訪點位如光樹番茄加工研究會及八女中央大茶園。其三:傳統農業知識:探討日本如何將傳統農耕知識融合現代經濟發展需求,以及日本農村與在地企業如何透過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服務的分工與整合,提升農業的價值,是推動六級產業最重要的精神與目的,可以理解用五感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精神,思考如何為農業創造價值建立共好、共榮模式,重點參訪點位如八女中央大茶園及星野茶文化館及八女茶寮。其四: 地方創生模式: 探索地方創生脈絡,瞭解日本政府如何解決都市人口密集和地方人口流失的不均衡現象,從2012年起推動「地域、人才、工作」三者正向循環發展的地方創生政策,重點參訪點位如博多飲食文化博物館、日田市及豆田町懷舊老街。 透過此次考察,除了解日本在不同自然環境、相異社會背景以及歷史脈絡下所展現出不同農業生產地景的規劃,未來可以做為我國在未來農村發展與地景保存及永續使用長期策略訂定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佐賀縣農林水產部農業試驗研究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地方創生,農村再生,農山漁村活性化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農村建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