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日本殯葬管理制度與設施經營及環保自然葬現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98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環保自然葬及殯葬管理制度與設施經營#
報告名稱: 日本殯葬管理制度與設施經營及環保自然葬現況
電子全文檔: C1080298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2/04
報告書頁數: 6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8/09/02 至 108/09/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唐根深 內政部 民政司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為亞洲先進國家,臺灣與日本地理位置相近,人口結構均邁入高齡化社會,喪葬習俗亦較為接近,為瞭解日本在殯葬管理制度、殯葬設施經營,及環保自然葬推動情形,爰考察日本以作為我國日後擬訂相關殯葬政策、法制及實務管理之參考。 本次考察經拜會中央政府總務省地方自治局、厚生勞動省醫藥生活衛生局、地方政府東京都建設局等3機關,以及全日本冠婚葬祭互助協會(含冠婚葬祭總合研究所)、全日本葬祭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日本海洋散骨協會等3個民間團體,並參訪東京都青山葬儀所、青山靈園、臨海齋場、小平靈園等4個殯葬設施,針對雙方殯葬管理法令及殯葬實務之差異進行交流討論,藉以瞭解日本殯葬相關法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權責分工,在政府低密度管理之下,民間職業組織扮演之角色及功能,另透過參訪瞭解東京都殯葬設施運作情形及環保自然葬推動概況,汲取學習日本經驗,有助於未來在擬定殯葬政策及法制研修時更為精進。 經實際訪視日本東京都殯葬設施及與中央地方官員及民間團體交流的結果,可以歸納出5點心得:(一)日本主管機關採低密度的殯葬管理制度,以公共衛生角度管理。(二)日本葬祭業視為一般行業無相關專屬法律規範,公會團體自律。(三)日本與我國民情不同,日人無殯葬吉日或選擇方位觀念,對靈園墓地無鄰避性。(四)日本環保自然葬意涵與我國不同,樹木葬屬一次性,不循環使用。(五)日本東京都臨海齋場是地方政府跨域合作的成功案例,值得我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總務省地方自治局,厚生勞動省醫藥生活衛生局,東京都建設局,全日本冠婚葬祭互助協會(含冠婚葬祭總合研究所),全日本葬祭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日本海洋散骨協會,東京都青山葬儀所,青山靈園,臨海齋場,小平靈園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殯葬管理制度,殯葬設施經營,環保自然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殯葬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