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營建署

美國木構造建築機構暨實例參訪 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8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美國木結構#
報告名稱: 美國木構造建築機構暨實例參訪 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281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01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108/08/10 至 108/08/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清茂 內政部營建署 科長 薦任
高文婷 內政部營建署 建築管理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國近年來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政策,社會各界認為推展木構造建築,能夠為溫室氣體減量提供一定的貢獻有正面的期待。政府在推動木構造建築過程中,也經過多次檢討相關法令,以因應日新月異的木構技術發展,當然也包括木構造的防火安全。但是目前各國在推展木構造建築時,不斷的利用現今科技技術,發展出新形式的材料或工法,使得木構造可以朝向高層化發展,無疑是對推展木構造建築打了一劑強心針,因此近年建築界對我國建築技術規則及「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有著不同修法建議與期許。 今(108)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協同辦理木構造建築物高度、樓層數相關設計規定檢討相關研究,後續研究成果也將作為建築技術規則及木構造建築物設計施工技術規範檢討的依據,本次前往美國參訪,行程停留了緬因州、麻薩諸塞州、威斯康辛州及華盛頓州等4州,直接瞭解美國木構造設計法規與未來修法方向,以及當前研究方向與未來發展重點,藉以提供我國未來推動木構造的參考方向,包括:持續關注國外CLT研究報告與發展,以及2021年美國IBC Code修正方向與進度、加速制訂CLT之相關國家標準、檢討我國木構造建築物高度樓層限制研究、研究不同構造組合的工法規範、提供更簡化明確的屋頂與樓板構造之防火設計規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緬因州立大學先進結構與複合材料中心(University of Maine Advanced Structures and Composites Center) 、美國農業部林產品實驗室(Forest Products Laboratory)、美國工程木材協會APA(APA-The Engineered Wood Association)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木構造建築、Heavy Timber、Mass Timber、防火性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建築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