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第28屆國際核子保安訓練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7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9年核子保安及緊急應變相關實習課程#
報告名稱: 第28屆國際核子保安訓練
電子全文檔: C1080272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16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108/10/26 至 108/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欽柏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間資訊流通快速,國家安全面對全球性的威脅。恐怖份子滲透、破壞各種重要設施的能力正不斷提升,作戰能力已達到國家等級。另一方面,現今恐怖攻擊所動用的人力、物力以及所運用的技術,已不是單一國家所能應付,必須依賴國際合作,在平時即以反覆推演、縝密佈署達到有效嚇阻的目的,大港倡議就是一個國際合作的成功案例。而在恐怖分子所覬覦的對象中,核物料的敏感性與技術性更在其他安全性議題之上。 有鑒於此,國際間對於攜手執行核物料保安早有共識。為積極防範並嚇阻相關的恐怖攻擊行動,2004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1540號決議案,要求各國採取有效措施,強化核物料於運送、製造及儲存階段的管理,以有效的執行實體防護與核子保安等管制與執法作為,並透過國際合作以阻止跨國恐怖組織取得核物料;2012年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成立Nuclear Security Guidance Committee,統整核子保安相關規範,並建立統一標準以供各國遵循。目前,我國核子保安措施皆參照IAEA規範辦理。其中,針對核物料保安的實體防護,以 2011年發布之INFCIRC/225/Rev.5為基礎,執行各項強化措施以符合國際標準規範。 核物料保安的完善有賴於各項措施的精進,國際原子能總署為協助各會員國規劃並執行相關安全措施,委託美國能源部聖迪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SNL)辦理「國際核子保安訓練(International Training Course on the Physical Protection of Nuclear Material and Nuclear Facilities, ITC)」,課程範圍包括核子保安國際規範、實體防護理論及指導原則、防護系統設計及評估、防護技術原理及裝置等,由各領域專家學者授課指導。 「國際核子保安訓練」自1978年首次舉辦,今年為第28屆,總計已有將近1,000位學員參訓。本屆計有43個會員國、59個學員完成訓練,本次訓練係以觀察員(Observer)身份參加。學員主要來自各國核能主管機關,另有研究機構、核子反應器設施經營者、法規制定單位等,共同於三個星期的課程中研習。該課程對於強化核子設施實體防護、推動核子保安監管業務、強化國際交流合作至為重要,建議未來賡續派員參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能源部聖迪亞國家實驗室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核物料保安,國際核子保安訓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反恐
施政分類: 核子保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