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衛生福利部

參加赴越南中藥草考察參訪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707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參加越南中藥草考察參訪團#
報告名稱: 參加赴越南中藥草考察參訪團
電子全文檔: C1080270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2/31
報告書頁數: 8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8/10/29 至 108/11/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彥豪 衛生福利部 中醫藥司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受經濟部國貿局委託,辦理赴越南中藥草考察團。國際貿易局邀集行政院農委會與本部、該公會及若干臺灣廠商代表組成考察團,於今(108)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11月2日無行程,職11月1日返台),在河內市、安沛省及老街省等地,考察中藥草種植;拜會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衛生部及國家藥用材料研究所。評估臺灣向越南購買、栽種藥用植物之貿易發展事宜,提升雙邊貿易,加強雙方國際合作基礎。 於越南當地考察草果及肉桂之中藥材種植、採收及加工,參觀當地廠商林安盛桂林公司之肉桂採收及加工過程;考察越南藥料公司之生產之中藥材產品,了解越南中藥材之產製情形。拜會越南農業暨農村發展部、衛生部及國家藥用材料研究所,溝通臺灣廠商購買越南產製中藥材的國際貿易可能面臨之疑慮,及了解臺越官方所能提供之協助。 老街省有種植川芎、白朮、桔梗、砂仁、草果及三七等中藥材,農業暨農村發展廳將於明(109)年完成檢驗機構硬體設施,日後可提供當地採購中藥材之品質檢驗,控管品質;可出具官方檢驗證明文件,供當地產製中藥材輸臺之用。參觀越南藥料公司,了解其產製芍藥、黃柏、肉桂、鈎藤、黃耆、黃連、續斷及甘草等百餘項中藥材;具有GLP認證的檢驗室、符合GSP認證之儲存地點及WHO-GMP認證之食品製造廠,把關品質,生產優質中藥產品。 安沛省大量栽種肉桂,品質佳;當地對肉桂作物之應用及加工已具規模,如中藥材之桂皮、桂枝、桂蒂、小桂子及桂心等利用;運用肉桂餘料加工成膠(三)合板之原料。因肉桂栽種成熟時間冗長,且無配套措施,當地農民對肉桂栽種已不積極投入,甚至希望在肉桂採收完後就想改種經濟性高的水果,以致已在當地投資之臺商,希望越南政府能有栽種中藥材之鼓勵措施。 拜會越南中央醫藥材料研究所(NIMM),了解中藥材檢驗及越南當地藥用植物開發、栽種及應用現況;傳統醫藥管理局(TMA),表示希望在平等雙贏的原則下進行雙邊中藥貨品貿易,並提供越南中藥材供應商與可提供契作栽種供應之中藥材等名單,及互留雙方聯絡窗口,極度希望促成提升臺越雙邊貿易。 臺灣廠商表示,因為考察時間太短及未安排在中藥材採收時間參訪,無法參觀更多中藥材栽種採收及與當地廠商對話,希望越南廠商能來臺灣進行貿易對談會及當地官方能確保貿易貨品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越南;
參訪機關: 越南老街省農業暨農村發展廳,越南衛生部傳統醫藥管理局,越南衛生部國家藥用材料研究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新南向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藥政管理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