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日本鐵道博物館經營管理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6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鐵道博物館經營管理考察#
報告名稱: 日本鐵道博物館經營管理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80263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16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出國期間: 108/10/07 至 108/10/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妙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處長 簡任
廖遠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列車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做為未來規劃林業暨鐵道博物館之參考,同時建立臺日機構、單位間的交流基礎,本次赴日本考察東武博物館、大宮鐵道博物館、東京鐵道節、京都鐵道博物館。日本的鐵道起始於江戶幕府末年,至今已經是世界鐵道大國之一,其鐵道產業(包括上游的製造以及下游的運輸服務)的水準名列前茅,是各國鐵道產業觀摩交流的對象。同時,日本的鐵道博物館為數眾多,而幾乎都是由鐵道公司自行設立經營。本次的考察重點在於透過訪問關東、關西指標性鐵道博物館,以及獨具一格的東京鐵道節,了解鐵道的經營管理者,如何透過博物館的設立,建立鐵道文物收藏機制、推動重視鐵道歷史與技術的企業風氣、推廣鐵道文化、運用鐵道文化資源等,做為後續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推動博物館設置、經營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武鐵道博物館,第26屆鐵道節,崎玉縣大宮鐵道博物館,京都鐵道博物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鐵道博物館,阿里山,林業鐵路,鐵道文化
備註: 10/7-10/10(黃處長以公假自費先行前往考察) 10/11-10/15(黃處長與廖列車長會合後共同考察)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資產規劃評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