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赴日觀摩林業再生與永續發展未來都市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546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都市林在韌性都市的規劃面向與實務交流計畫#
報告名稱: 赴日觀摩林業再生與永續發展未來都市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80254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10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8/11/17 至 108/11/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孟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副所長 其他
林俊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主任秘書 其他
王培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森林經營組 組長 其他
徐中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森林經營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1世紀地球因氣候變遷、巨型城市興起、傳染病肆瘧,以及資源分配不均逐步加劇等,不斷加重在經濟、環境、地緣政治、社會、科技等五大領域的風險。2015年聯合國發佈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即期望建立一套新的人與環境的和諧關係,以延續未來世代的人類宜居環境。日本政府從2018年提出新環境白皮書以回應SDGs的目標,並選出29處「SDGs未來都市」,本次赴日參訪的十津川、智頭町與西粟倉村即為2018與2019選出的未來都市。這些有著悠久傳統的林業山村獲選,顯示日本對未來都市的想像完全顛覆過去對「都市」的定義與看法,而是從人的心靈能回歸自然,建立一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地方。然而這些所謂的未來城市,卻是現在看似淍零的森林聚落,現況是高齡化、產業沒落、人際疏離、婦女低度參與等狀況。日本即在預見後世需要的長遠政策下,推動林業的下一個500年。為落實SDGs,透過「林業再生」開發間伐材的創新利用價值,發展新型林產業產銷範型;或是導入高功能林業機械、提升林業生產力;開設森林技術課程,成立森林銀行,吸引年輕人到山村實現夢想;整合上中下游產業,異業結合,直接與消費者面對面等手段,具體實踐林產業六級化的目標。在本次參訪的案例中也運用地方創生解決社會結構性問題,鼓勵居民主動提出方案與參與執行來以解決城鄉發展的困境,並勵多方參與、強化行政機關與從業者間的溝通,以貼合關鍵缺口,達到政策目標。永續發展的目標並不在於疏伐率、木材自給率或林業產值的提升,而是與自然共生的態度以及更緊密、能相互理解與不斷創新的集體投入與社會實踐。這點相當值得吾人認真思索與虛心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奈良縣吉野郡十津川村役場,吉野かわかみ社中,奈良縣吉野郡吉野町役場,皐月屋,鳥取縣智頭町役場,岡山縣西粟倉村役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未來都市,林業再生,自伐型林業,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永續經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