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西元2019年環境科學與氣候變遷研討會(2019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3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西元2019年環境科學與氣候變遷研討會#
報告名稱: 西元2019年環境科學與氣候變遷研討會(2019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電子全文檔: C10802340_1.pdf C10802340_2.pdf C10802340_3.pdf C10802340_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06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8/09/09 至 108/09/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秉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綜計處 特約助理環境技術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赴新加坡參與之研討會主要提供各國產業界、學術界和政府機構交流並分享可再生能源和環境方面的經驗和研究成果,展示和討論降低氣候變遷衝擊所遭遇的實際挑戰與研究有效之解決方案。本署以「Using the Delphi Technique to Explore Core Tasks in Government Organizational Reform」為主題投稿獲錄取及發表,於會中發表簡報內容獲得與會者認同,會後與其他國家發表者廣泛交換意見,並對本署以科學步驟提供組織改造決策之運作方式表達讚許,並提供其他科學決策工具,以供我國未來於組織改造決策過程中之考慮採用建議,茲將本次成果與心得彙整如下: 一、本次研討會主要提供各國產業界、學術界和政府機構交流並分享可再生能源和環境方面的經驗,包括環境退化、氣候變遷以及綠色能源等議題,為人類的未來提出更好更優質的環境科學方法,或是為現在尚無法有效解決的環境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研討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發表者提供環境問題相關發表,希望透過彼此激盪與交流,嘗試發現更好的環境發展方式或可供實行之計畫。本次發表專題包括電子產品製造程序之酸性廢水回收銅方式、洪水災害模型建造和氣候模擬、印度東海岸沉積物與底棲生物研究之環境意義、城市固體廢棄物的能源回收潛力、綜合鎳可持續性與環境創新的關鍵採礦和加工方法、耕作方式對稻田土壤養分種植序列之穩定性及相關性研究等13項專題發表。 二、本署發表主題為運用德菲法探討政府組織改造的核心業務「Using the Delphi Technique to Explore Core Tasks in Government Organizational Reform」,內容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新挑戰,臺灣政府將推動組織改造,規劃成立環境資源部,從原先的環境保護觀念走向環境資源管理。環境資源部將整合六個具有不同掌理事項的政府部門,為了解政府部門同仁對新環境資源部核心業務的看法,以德菲法進行調查。本研究之受調查者提供62項應納為環境資源部核心業務,經整併其中類似及可能重複之項目後,共有28項。其調查結果顯示高度重要和高度一致性項目分別是「環境資源之利用及永續管理」「生態保育」。調查結果展現受調查者對環境資源部成立後,在環境資源基礎資料建置及對資源利用方面的期待,故本研究資訊可以作為環境資源部的重要參考。 三、經會議討論建議未來可納入其他科學方法供決策分析使用,該科學方法名稱為層次分析法(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係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由美國運籌學家托馬斯·塞蒂正式提出。基本思考方式與人類面對複雜決策問題的思維,以及判斷過程本質相同,是一種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系統化、層次化的分析方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無。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核心業務,德菲法,環境資源管理,組織改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