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赴日本研習空氣品質PM2.5監測採樣分析技術及應用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2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習空氣品質PM2.5監測採樣分析技術及應用#
報告名稱: 赴日本研習空氣品質PM2.5監測採樣分析技術及應用
電子全文檔: C1080228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09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8/10/14 至 108/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彭成熹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監資處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瞭解日本對於PM2.5自動監測儀器的管理,如何透過「等價性評價」制度,確保PM2.5自動監測儀器作為標準測量方法的等效方法,作為本署相關儀器維運的參考。 研習期間為108年10月14日至10月18日,主要是與日本環境衛生中心東日本支局次長高橋克行博士、日本環境技術協會大氣部會副部會長水野裕介先生,討論PM2.5自動儀器認證制度、等價性評價試驗。順道前往東京都環保局及東京都環境科學研究所,討論PM2.5監測維運及測站設置數量評估等事宜。 日本為了將PM2.5自動監測儀器作為標準測量方法的等效方法,建立了「等價性評價」制度,在設定條件下,符合美國聯邦參考方法( Federal Reference Method,FRM)的PM2.5採樣器和被評價測量的PM2.5自動監測儀器,平行量測結果,必須落在評價方法規定的允許範圍內。 早期日本也是參考美國,以迴歸分析的「斜率-截距限界範圍」,評估自動監測儀器的等效性。但日本專家認為量測誤差具有常態分布特性,分別以Pr(將不合格機種正確判斷為不合格的機率)最大值及固定值(0.95)的信賴區間,製作「管理限界線」進行品管,限制超出的數據數量,是較佳的作法,值得作為本署對於PM2.5自動監測儀器維運管理的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都環保局,東京都環境科學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PM2.5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空氣品質監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