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主計總處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7年回合國際比較計畫(ICP)第4次區域訓練及技術檢核會議」實錄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2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7年回合國際比較計畫(ICP)第4次區域訓練及技術檢核會議」實錄#
報告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7年回合國際比較計畫(ICP)第4次區域訓練及技術檢核會議」實錄
電子全文檔: C1080223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0/16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8/08/27 至 108/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榮洲 行政院主計總處 綜合統計處 專員 薦任
林冠宏 行政院主計總處 綜合統計處 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各國物價水準以及生活成本(Cost of Living)之比較一直是各跨國組織進行資源配置以及各項重要決策所不可或缺的參酌資訊(如貧窮線[Poverty Line])。惟以匯率換算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的方式,因匯率波動無法真實反映貨幣之購買力,致換算結果亦難真實反映各國經濟實際概況。
  為能更客觀地比較各國物價及經濟概況,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的編算以及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ICP)逐漸受到重視。聯合國自1968年發起此計畫,並委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後簡稱世銀)主持,從一開始單純的學術研究活動,逐步發展為常態性的全球統計計畫,目前全球分為8個區域,包括我國所屬之亞太,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獨立國協、西亞、太平洋諸島與OECD/歐盟等共同執行,共約200個經濟體為參與成員,編算結果可用以換算各國之GDP,以比較與衡量區域內以及跨區域各國經濟相對發展狀況。
  ICP前6個回合我國並未獲邀參加,自第7(2005年)回合開始,因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後簡稱亞銀)受主辦方世銀委託成為亞太地區的ICP統籌負責機構(Regional Implementing Agency),而我國為亞銀會員國,爰得以首度受邀參與此全球統計盛事,至今已邁入第3個基準年回合。
  本次檢核會議為「2017年回合國際比較計畫(ICP)第4次區域訓練及技術檢核會議」,於108年8月28日至8月30日在泰國曼谷舉行,議程內容包含2017年回合整體資料檢核、討論與購買力平價初步結果,以及下(2020年)回合預定調查方法與進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